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情感 >> 正文

感受日本邮局的服务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5 9:4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身处异国他乡,与国内的亲朋好友书信往来,离不开邮局。

    到达日本后,立即写了平安家信。为寄家信,第一次到邮局。只见墙上贴着邮资表,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邮件种类,寄往地区,重量,邮资数额。寄往中国的二十五克以下的平信为九十日元。因为担心信件超重,如被退回,反误时间。于是送到柜台一称,不超重,我交上九十日元。工作人员说好了,却未将信和邮票递给我。我带着疑惑的心情离开柜台到旁边观察,只见工作人员在贴邮票。原来日本的邮局不是只卖邮票,而且替顾客贴邮票。

    日本的各家各户都有自己的信箱,无论是高楼大厦还是平房小屋,非常方便。信箱不锁也没关系,丢失信件是极少有的事。家里人从国内寄公证书来,我都告诉寄平信,不要挂号,因为安全。

    一次有人敲门,我开门一看,是邮递员,上楼送挂号信来了。日本是五层以下可不设电梯,六层以上必须设电梯。一个人生活,白天经常是铁将军把门。一天晚上回家打开门,便看到一份“投递不在通知书”。上面写着什么时间,邮递员的名字,送来什么邮件,因为我不在,带回邮局了。我可以在上面写下指定再投递的时间,地点,投入邮筒,邮局就会按我指定的时间,准时送来。我还可以要求将邮件存放在附近的邮局,以便方便时取回来。我因为着急,当天晚上二十时便去邮局的“时间外窗口”把挂号信取回来了。

    一次给国内的亲友寄“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从入管局批下到入学日,只有一个月时间,要邮寄、办护照、办签证,时间非常紧迫。为赶时间,我在十八时四十分收到留在资格认定证明书后,拆封,看要求,写短信,十九时赶到邮局,花了挂号信二倍的钱,选择了优先、快速、电脑监控、全程查询的国际快速传递(EMS)。六天后打电话询问国内亲友,还未收到。跑去邮局查询,电脑打出流程表。在中国的四天时间里,只有一次记载,到达中国国际局的时间是国际航班到达中国的一天半之后,到达中国国际局后的第二天时间是空白,无记载。日本段则清楚地记载着受理局→国际局→国际航班的时间,从受理开始,只用一天半时间,就上了国际航班。而国内亲友和我住处到国际机场的距离是一样的。于是,我又一次感受了日本邮局的方便、快速、准确。

    海外游子多搬家。我来日本后搬了七次家。搬家除了东西麻烦之外,就是担心邮件会收不到,如果双方同时搬家,会因此而失去联系。在日本,你搬家前搬家后都可填写一张邮件转送通知,投入哪个信箱都行,邮局就会将旧地址的邮件转送到你搬家的新地址。此外,邮局还提供免费上门取邮包、邮政储蓄等多项服,为人们生活提供便利。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