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日本的公共服务一览

作者:佚名  来源:贯通论坛   更新:2004-6-4 17:1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银行

如在银行立个帐户的话,在收取生活费、奖学金及支付公共费用时非常方便了。在立帐户时,因要出示能确认本人身分的资料,所以要带上外国人登记证、护照等证签。此时,如一起申请做张银行卡的话,那么以后利用现金出纳机时会很方便的。

邮政

日本的邮政事业由政府运行,并在全国建有邮政网络。到处都有邮局,除邮寄信件和包裹外,还有储蓄和保险等业务。一般邮局的营业时间为从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早上9点开始到下午5点,星期六、日和公休日休业。邮票和名信片除邮局外,在标有"〒"标志的商店也出售。在道路边上设有许多红色印有"〒"标志的邮筒。

电话

打国内电话时NTT(日本电信电话公司)被广泛利用。除此之外,还有日本TELECOM、DDI(第二电电),日本高速通信等。通话费有若干差别,比如有夜间折扣和公休是等折扣。打国际电话时,KDD(国际电话公司)被广泛利用。其他还有IDC(国际数字通信)、日本电讯公司、DDI等公司。和国内的通话费一们有若干差别,有许多折扣。用公用电话可打往日本各地。从国际电话兼用的公用电话可打往大部分的国家和地区。

  可在地铁车站、饭店走廊、咖啡店和街上找到公用电话。公用电话有5种颜色和类型。红色、粉红色和蓝色电话通常只用于当地电话,一次只接受几枚(6-10)10日元硬币。绿色和黄色电话,可接受100日元的硬币,用于城市之间以及本地电话。收费视时间和距离而定。要找一个僻静的通话地方,可去银行和公寓门廊中打收费电话。

               各电话公司的问询号码如下所示:

NTT
116
日本TELECOM
008-82(国内) 0088-41(国际)
DDI
0120-110077
日本高速通信地址
0070-70
KDD
0057
IDC
0120-03-0061



  如在自宅想安装电话时,可用电话向NTT的116号申请,然后带上外国人登记证,到附近NTT营业所办理手续。

地方自制体

在各都到府县、市区町村的宫厅,都设有市民咨询处。最近很多地方也设有外国人的咨询处,而且许多地域还常开展外国人交流会及免费日语讲座等活动。宫厅的窗口不只为学生而开设,对于学生固有的升学咨询等。最好到民间办的留学生咨询机关能得到比较切适的意见。而行政面、生活面的问题可到宫厅咨询。

自来水

在日本水质很好,而且卫生设施完善,自来水可以喝。在租住民房等情况时,要向市町村的水道局申请所定的手续。

电力

日本的电压为110伏。以富士河(静冈县)为界东西两边电流的频率不同。在使用自动报时机、录音机、录像机等电器时多加注意。东边是100伏50赫兹,西侧为100伏60赫兹。在住公寓等场合,要向电力公司申请所定手续。

液化气

日本的液化气有都市天然液化气和丙烷气2种。地域不同,所用的液化气也不同。在都市地方大多用都市天然液化气,而除此以外主要用丙烷气。在住公寓等场合,要向液化气公司申请所定手续。

垃圾

清倒垃圾为分类半,此由各市区町村所指定,请按当地的规定清倒垃圾。另外,最近以各地的地方公共团体为中心,为保护环境而积极施行废品回收再利用。
  
  分类方法如下所示:
  
  分类别:可燃不可燃垃圾、瓶、罐、粗大垃圾、干电池、报纸、杂志等。
  收集日: 由各分灶垃圾所定收集日、时而不同。
  收集地: 指定地点。
  垃圾袋: 由各市区街村指定。

图书馆

在日本从藏书最多的国立图书馆到各都道府县立的图书馆,还有市区街村设立的遍布全国各地。另外,许多文学所属图书馆做为学术情报中心,由微机和其他大学的图书馆联机,所以其他大学所藏图书、杂志的检索、复印、资料的租借都可以利用。详细利用方法可向各图书馆咨询。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