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日本对在滞留3个月以上外国人发行“在留卡”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文导报   更新:2012-5-17 15:31: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伴随着在日本留学、生活的外国人增多,日本政府为了能够方便对在日外国人进行管理,就出入国管理法等外国人适用的法律进行了修改,并将于2012年7月9日开始正式实施。同时,对在日本滞留3个月以上外国人发行一种名叫“在留卡”的证件,取代原来的“外国人登录证”,废除外国人登录制度。目前,有外国人的相关团体、企业、学校均收到入国管理局的通知。日本政府此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方便有正当在留资格的外国人,打击违法滞留和不法工作,因此该法律对于广大在日华人来说是“有人喜来有人忧喜”。

  对生活稳定层利好

  “以后出差不用担心再入国手续是否到期,我看这项制度挺好。”在某IT公司就职的周先生对新制度表示支持。每次出差、回国探亲他都要确认护照上的再入国手续是否到期,常常要在临回国前几天到入管局办手续,不仅要白白缴纳几千日元手续费,还得耗费半天时间。

  新的在留卡制度的最大好处在于以后短期回国不用办理再入国许可,可以直接买机票回国,比如说像去年发生地震时,很多人因为害怕没有办理再入国就直接回国,但是过后想再去日本就要重新申请,手续很麻烦。而想去办理再入国手续后再回国的人,又由于办理的人太多,必须彻夜排队,很是耽误时间,入国管理局也感压力巨大,新的政策实行后这些麻烦就没有了。

  新的在留管理制度是法务省为了掌握持有在留资格的中长期在留外国人的在留状况,从而更加提高在留外国人的方便性而制定的制度。

  这个制度对在留期间由至目前的上限3年改为最长5年,从出境日起1年以内再入国时作为原则是不需要办理再入国许可手续。再入国许可制度的导入更加改善了合法居留外国人的方便性。

  修正案还统一了在留外国人的行政管理制度,发放新的身份证——“在留卡”。有关在留资格以及有效期限的变更,以前要向入国管理局和市町村两方提交的申报只要向入国管理局提交就可以。

[1] [2]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