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日本实施外国人“在留卡” 严打假结婚骗绿卡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2-7-10 13:34: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9日实施外国人“在留卡”制度,取代1952年起施行的外国人“登录证”,以期通过强化管理,减少外国人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和假结婚。移民管理部门说,新的外国人管理制度给予合法居留者更多便利。反对者认为,新规定给外国人办理手续增加麻烦。

统一

《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修正案9日生效。

先前,外国人在日本居留超过90天后,在居住的市区町村办理姓名和住址登记手续即可获得外国人登录证,相当于身份证。今后,有合法居留资格的外国人需要像日本公民那样在地方政府《居民基本台账》登记,从入国管理局领取在留卡。

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曾抱怨难以全面管理外国人居民,因为一些外国人频繁变更住址却不通知当局。根据新法,如果外国人超过14天没有报告新住址,可以罚款至多20万日元(约合2512美元);如果超过90天没报告,可以取消居留资格。

法务省说,对合法居留者而言,新法把居留期限上限从3年延长至5年,如果离开日本并在一年内再次入境,离境前无需申请“再入国许可”。居留资格包括“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签证,留学签证,日本人或永久居民的配偶关系。

打击

新管理制度反对者和外国人权利支持者说,新的《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给外国人增加“程序负担”,强加中央政府的进一步控制,不利于创建多元文化社会。

为打击外国人非法就业,新法要求雇主检查应聘外国人的在留卡,以确认对方有资格在日本就业。卡片正反面印有持卡人的身份信息,包括就业资格和居留期限,内嵌集成电路(IC)芯片,储存上述信息,类似中国二代身份证,以防伪造。

如果雇用不具备在日本就业资格的外国人,雇主可能面临至多3年监禁或至多300万日元(3.76万美元)罚款。

新法有意遏制为获取居留资格而假结婚的现象。与日本公民或非日本籍永久居民结婚的外国人,如果连续6个月没有“配偶通常从事的活动”,即婚姻状态中断6个月以上,将失去居留资格,无法获得“日本人配偶”或“永住者配偶”签证。

新法管理对象不包括游客等持3个月及以下签证的外国人,持外交、公务、短期居留签证者,“特别永住者”和没有居留资格的外国人。

法务省统计,截至2011年底,在日外国人207.9万。其中,中国人最多,大约67.5万,其他主要外国人群体为韩国人、朝鲜人、巴西人、菲律宾人。

担忧

一些非法居留的外国人担心,登录证取消后,再也无法证明自己的身份。先前,即便短期滞留或非法居留,外国人也能申请领取登录证,只是登录证上用红色注明“无资格居留”,仍可作为有效身份证件使用。

在留卡由入国管理局统一发放,登记更加严格以及一元化信息管理,意味着非法居留的外国人所持登录证过期后,在日本社会可能寸步难行。

另外,依照外国人登录制度,市区町村政府向外国人登录证持有者提供基本医疗、教育等服务,即便非法居留者,也能获得最低限度的行政服务。非法居留者担心,新法实施后,再也无法获得这些基本服务。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