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我在大阪买钙片的感受

作者:庄小鲁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4 17:12: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探望定居在日本大阪姑父的期间,那天陪同老人家上药房购买一瓶钙片,其中的一个细节,看上去似乎很平常,但却折射出日本人细致入微的服务作风。


那天,自感骨质疏松的七旬姑父,要上家附近的药房买一瓶钙片,我一同前往。刚走进这家只有两位营业员的药房,两位营业员小姐不约而同地向我们微躬了一下腰,微笑着致以亲切问候。


得知我们的来意,其中一位营业员很快从柜架上取来了一瓶钙片,轻轻地说:我认为这种钙片比较适合你这个年龄段服用,请你看看商标上面的说明。


姑父的眼睛不怎么好使,拿着钙片,时远时近地看着。这时,另一位营业员即时递上一副眼镜。姑父接过眼镜,乐呵呵地说:这副老花眼镜倒蛮适合我的嘛。于是便念念有词地读着贴在钙片瓶子商标上面的说明文字。看完后对营业员说道:你说得没错,就买这瓶吧。


银货两讫之后,我们欲要离开,这时,取钙片给姑父的那位营业员又递上一张小纸条,并说:这是服用钙片的补充说明,对你也许有点用处。小纸条上是几句服用钙片的友情提示,大意是:尊敬的顾客,建议你在餐后服用该钙片。服用时,请把每一片钙片先掰成两瓣或者四瓣,每服一瓣后,喝一至两大口凉清水。这样服用的好处是,能把钙片里的各种钙剂和能降解成糖类的淀粉食物(米饭、面条、薯类等)同时摄入,有利于人体对钙质的吸收。


姑父看完之后,笑着问:这是药厂编印的还是你们药房编印的?营业员柔声回答:是我们药房编写打印的。请你相信我们,采用这样的方法服用钙片,效果要好得多。姑父听后赞许地道了声:“啊里啊多!”两位营业员“塞约哪啦”着,躬身目送着我们走出了药房大门。


回府的路上,我看着小纸条上面半是汉字半是日语的几行粗体字,咀嚼着其中的意思,赞许之情,油然而生:人家为顾客服务真是称得上周到、体贴、温馨啊,生意做到了这个份上,还有什么可挑剔的呢?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