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中国人在海外】身在日本 心是中国

作者:佚名  来源:齐鲁晚报   更新:2015-1-27 10:47: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身在日本,心是中国


“我喜欢写作,我写历史小说,因为喜欢。”一位在日本以写中国历史小说成名的老人常这样说,但是以后我们再也看不到他的新作了。1月21日,被誉为中日文化交流桥梁的日本华裔作家陈舜臣去世,享年90岁。从推理小说“三冠王”,到中国史小说家,再到中日历史问题节目的常客,他已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标志。


你的家乡在哪儿?这句常用来寒暄的话语,或许是陈舜臣最难回答的问题。陈舜臣出生于日本神户,祖上从河南颍川南迁福建泉州,再搬到台湾。父辈经商,移居到日本。异乡的漂泊,让陈舜臣有着特殊的感触,他曾经感叹:“即使入了日本国籍,没有‘大和’血统的人也不会被认为是‘伙伴’。”


为了让日本人了解中国历史,他以推理的方式冷静书写中国历史,1967年出版的第一部中国历史题材小说《鸦片战争》获得了强烈反响,迄今他出版了160多部作品,《小说十八史略》、《甲午战争》、《太平天国》、《秦始皇》等历史小说,一次次掀起日本读中国史的热潮。其中,《鸦片战争》、《秘本三国志》、《小说十八史略》等获得过日本文学最高奖—直木奖。日本推理小说界,仅有陈舜臣获得江户川乱步奖、直木奖和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这三个大奖。


日本著名历史学家司马辽太郎曾说:“能让日本人真正了解中国历史的,只有陈舜臣。陈舜臣这个人的存在就是个奇迹。”


现实中的陈舜臣沉默寡言,在陈舜臣的外甥李达章印象里,舅舅是所有亲戚中最不爱说话的一位,每次回答提问甚至寒暄问候都极其简练,但是他对中国有着非常炽热深厚的感情。


李达章说,中国情结自始至终贯穿于舅舅的所有作品中,就像每次到北京,他必游之地一定少不了荣宝斋,每次赠书给亲朋好友时,盖上去的印章一定要用朱色的印泥。在与故土好友交往中,陈舜臣依旧保持着中国传统文人古朴儒雅的交友方式。如收到从维熙先生的诗作后,陈舜臣随即和着从维熙的诗韵回复一首:徘徊践历似蜗牛,顽石依然未点头,碧血淡浓深几许,丹心一片白云留。


对故土的眷恋,以及异乡长大的漂泊,贯穿了他的一生。正如他在一次访谈中说的,无论在日本还是在中国,都有一些人热衷于相互诋毁。我们何尝不能将这些问题放大一些看待呢?大家都是相同的人类,而不应该拘泥在国籍上,所以我希望将来的世界是一个国籍再也不会成为一个问题的时代。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