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日本留学经验 在日本是如何节税

作者:来源  来源:沪江   更新:2015-8-18 10:20: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留学经验 在日本如何节税


在日本,每年的12月在正规公司工作的打工族都会收到财务部门发下的源泉征收票。经过年末调整的源泉征收票上反映的税金一般就是该会社员应该交纳的所得税。所得税交得多,医疗保险和住民税都会相应地增加。如何在合法的范围内节税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要少交税就要想法增加扣除部份的金额。这有以下几个方法。


1. 独身但有婚约者如在12月31日之前办理了结婚登记?可申请该年度的配偶者扣除38万日元,够条件者甚至可申请配偶者特别扣除(最高为38万日圆)。反过来说如果要离婚?还是拖到下一年的1月比较好。日本有人为了得到扶养扣除,不惜让医生给临盆的妻子打催生剂以确保婴儿在12月31日前生下。这样在该年度他只扶养了孩子二、三天就可申请一年的扶养扣除38万日圆。


2.大多数在日中国人都会多多少少地贴济在国内的父母。如果这样,扶养扣除中可把双亲算上,70岁以下扣除38万,70岁以上扣除48万。有中国人曾打电话说他所在公司不给办扶养老人的扣除。估计是该公司对于在国外受扶养的老人如何规定并不太清楚又嫌麻烦不愿查明相关规定的缘故。不过没有关系,年末拿到源泉征收票后到税务署自己办理确定申告即可。


3.如果本人或在一起生活的扶养家族生病治疗,一年度所花医疗费合计超过10万日元的话?超过的部份可从所得部份中扣除。作为医疗费扣除的对像有医疗费、生产费用、住院时的病床费、伙食费和去医院时的交通费等。


4.用住宅贷款购买家宅时,第16年可享受贷款残高额的1%的扣除。比如借了5000万,第一年可扣除50万。确定申告时,要带上源泉征收票、住民票、土地、建筑物登记簿誊本、买卖契约书的复印件和银行的融资残高证明等。会社员的场合,第二年开始可在公司填张表,让公司在年末调整时办理扣除。


5.夫妻俩都有工作的场合,扶养家族扣除从收入高的一方办理比较合算。因为日本的所得税是累进税率,也就是说所得高(超过一定的限度),税率也高。


了解以上内容,可以更好地节税。每年的2月16日~3月15日是申报期间。当年度的申告在此期间内提出,退税手续比较简单。过了这一期间的可追溯到5年前的部分,也可办理确定申告,但手续会复杂一些。比如扶养国内的双亲的扶养扣除部分,要证明往国内汇款的证明。要说是随身带回去的,要提交护照的复印件和银行存折(要察看大笔提款的日期与出入国记录是否一致)。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超过五年期限的,不能享受退。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