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就职 >> 正文

日本将放开政策 允许外国人从事家政服务工作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5-8-28 10:09: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8月27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今年年内,日本政府将在大阪、神奈川县等国家战略特区放开政策,允许外国人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相关企业Duskin、Pasona等近期将推出该项服务。在家政服务市场不断扩大的形势下,允许外国人从业将有助于缓解各企业人力不足的问题。


日本政府将于9月召开国家战略特区咨询会议,制定外国人就职于家政服务业的相关指导方针。其中将限定只允许直接雇佣全日制外国劳动者,支付与日本人同等或以上的报酬,雇用时间最长3年,不允许在工作地点留宿,雇用单位必须提供住宿等。


Duskin是日本最大的家政公司,目前该公司聘请有外国留学生从事清扫类的小时工。该政策放开之后,Duskin可以更积极广泛地雇佣外国劳动者。该公司表示,除了洗衣服和清扫,未来还将扩展到购物、育儿等服务。关于具体的开展方式将会仔细研究,例如将日本人与外国人员工组成一组进行派遣等。


另一家家政公司Bears首批将接收近10名菲律宾劳动者,在神奈川、大阪等地开展业务。年内还将在菲律宾成立当地法人,负责录用、研修等业务。劳务派遣企业Pasona位于东京的子公司也将与菲律宾的大型劳务公司合作,接收大约50人来日本研修。


各大企业积极响应该政策的背后是人力不足的问题。日本经济产业省估算,未来日本家政服务市场规模可达到6000亿日元,相当于2012年的6倍。而各企业的员工主要以兼职的高龄者为主,人手难以确保。


目前,只有与日本人结婚获得在留资格的外国人才能从事家政服务,此次则大幅扩大了适用人群。随着服务逐渐稳定,该项政策有望扩展到市场需求更大的东京地区,进而推广至全国。(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