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如何赢得尊重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5-9-5 14:22: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瞧不起中国人,日本人歧视中国人,是这样吗?我想,一个勤奋、乐观、有公德心的人,走到哪儿都是受欢迎的,走到哪儿都不会被人瞧不起。


当然,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生活习惯和生活常识,特别是日本这样的“岛国寡民”,生活中拘泥的细节就更多,所以,来日本留学或旅游的人,也许在来之前,留学中心或是旅行社都会嘱咐大家一些注意事项。我没有读过那些“日本留学须知”或是“日本旅游须知”的注意事项,不知道是怎么写的,这儿只就我自己在日本的生活经验,总结出两点来,供大家做个参考。


1.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这是日本人从孩子开始就受的教育。在日本社会,一个不给人添麻烦人的,起码是不会令人感觉讨厌的。如何做到不给别人添麻烦呢?


首先,这就意味着你要自立,凡事自己动手,不要麻烦别人,要做到这一点很容易,学会自立,一切靠自己就行。其次,不给别人添麻烦,还意味着你能入乡随俗,尊重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并能做到拥有公德心。例如:在公共场所不要大声,因为大声会影响周围需要安静的别人;又例如要去指定区域吸烟,因为要想到有许多对烟味过敏的人;还例如用完厕所记得冲干净,如厕后洗手离开时,记得顺手将溅到洗手台上的水滴擦干,方便下一个人很干净地使用,这些所有的日常细节,都属于公德心的一部分,都是日本人所说的“不给别人添麻烦”这句话所包含的内容。



2.要学会感谢,懂得回报


如果你认为仅仅只是做个不被人讨厌的人,还远远不够,还希望自己受到欢迎,得到尊重,拥有自己的朋友圈子,那个也很好办,学会感恩,学会说“谢谢”就是。哪怕人家只给过你一粒芝麻大的帮助,请也回报以西瓜大的感谢。一个懂得感谢、懂得回报的人,是永远不会被人拒绝的。所以,即使对方只是帮你顺便指了指路,在匆忙离去之前,也一定要记得认真地、真诚地说完“谢谢”才能走开;对于在日常生活中给予过你帮助的人,逢年过节要记得写信问候,即使没有礼物,但一份不会忘却的惦念也足够打动对方的心。这种拥有“持久精神”的、不会突然“消失失踪”的人,不仅受欢迎,也能赢得信赖,获得尊重。


这是我在日本生活的个人体会。我个人认为,与一大堆在日生活注意事项相比,能够做好这两点,就已经足够了。当然,要做到这两点,也许很难,也许很容易,因人而异。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