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日本海归 >> 正文

小伙日本留学回乡种芋头

作者:佚名  来源:莱阳新闻网   更新:2016-8-5 8:39: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莱阳传媒网8月4日讯(记者 纪欣宏) 上世纪90年代,莱阳芋头以其优质的品质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一致认可,也因此成为我市农产品中的一张名片。近日,记者在农业局了解到,随着芋头出口量的减少、市场价格不稳定等因素,导致我市芋头的种植面积正在逐年减少。但却有这么一个人,留学回国后,不但在自己的家乡种植了大面积的芋头,还给自家芋头注册了专门的商标。


日本留学归来种芋头


出国留学、高学历……一系列形容词堆叠在一起,人们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一定不会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间劳动者吧。但却有这么一个人,不走寻常路,留学归来,放弃了办公室安逸的工作,毅然决然的回家种芋头,他就是谭格庄镇安儿沟村的张忠文。


张忠文告诉记者,当他还在日本留学时,就发现,在日本,绿色食品虽然价格稍高,但却十分畅销。学成归来后,张忠文进行多方面的考察,发现现在的人们在饮食上更加注重养生,更喜欢食用没有化肥、农药的绿色食品。“芋头可以说是莱阳的特产,但是近几年芋头的种植面积却大幅减少,我当时就想我为什么就不能种植绿色、无公害的芋头呢。”


“我一开始肯定是不同意的,花了那么多的钱送他出去留学,为的就是让他跳出农村,有更好的发展。”张忠文的父亲告诉记者,当张忠文告诉他们要在村里进行芋头种植时,家里人全部都是不同意的,认为只有没有知识,没有能力的人才会选择种地。“一开始我们都不同意,他就自己一个人往芋头地跑,每天早出晚归的,十分的不容易,时间长了,我们也拗不过他。”


20年来,我市芋头种植面积减少30%


每当提到“莱阳芋头”,农民都会感触颇深,“在上世纪90年代,芋头可以说是主要农作物。”张忠文告诉记者,莱阳芋头已有很久的栽培历史,我市的芋头种植是由南方传入的,由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土壤以棕壤、褐土类居多,所以特别适于芋头生长。“小的时候大人喂我们总是离不了芋头,因为用芋头喂孩子,很少出现腹泄的情况。芋头可以说是节日、外出、走亲访友的必备佳品。”


那为何我市近年来芋头的种植面积却大幅度减少?市农业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芋头种植鼎盛时期,是在1998年前后,企业与农户结成共同体,企业直接收购农户种植的芋头,并进行加工出口,当时我市芋头的种植面积可达10万亩左右,随着蔬菜加工业出口数量的减少,对我市芋头的种植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现在我市芋头的种植面积只有7万亩左右。“种多了吃不了,一年种个1亩左右,自家吃了足够了。”一户村民说道。


创建品牌,在探索中前进


“我种植的芋头全部都是没有任何化肥、农药,使用的全部都是牛粪等农家有机肥,这样种出来的芋头才能绿色、无公害,让人们吃的更加放心和健康。”张忠文为了尽早让芋头上市,他最早的一批芋头在3月15日就已经种上了,因为当时气温过低,他还给芋头搭上了弓棚。“以前一亩地能够种植3000株芋头,为了提高芋头的产量,我多次进行试验,现在我一亩地可以种植5000株左右的芋头,产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张忠文经过多次试验后发现,把芋头二次生长的叶子割掉,会使芋头的个头更加饱满,增加芋头产量。“我种植的芋头,一亩地可产芋头4500斤左右。”


同样都是莱阳芋头,怎样才能使自己种植的芋头“突出重围”被人们记住呢?张忠文决定给自家芋头注册商标。“想要被大家所熟知,就一定要走规模化、品牌化道路。”2015年,张忠文将自家芋头注册为“松鸣”。并且通过他的不懈努力,成功将种植的芋头销往青岛等大中型城市。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