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由 “爆买“转向“爆留学“ 日本中国留学生人数增加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教育频道综合 责任编辑:耿晨_NQ7040   更新:2016-11-16 15:27: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媒称,申请到日本名牌大学留学的中国人不断增加。东京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催生了“爆留学”一词的出现。中国人为什么选择日本的大学?《东京新闻》对东京都内一所面向中国人的大学预备学校进行了探访。


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统计,2015年度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约有9.4万人,占外国留学生总人数的45%。而且,中国人申请名牌大学的人数逐年增加。


例如,2011年度早稻田大学有中国留学生1583人,2015年度增至2377人。东京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由2011年度的1008人增至2015年度的1245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曾在早稻田大学留学,早稻田大学在中国的知名度很高。东京大学作为“日本排名第一的大学”的形象也深入人心。


另一方面,因国内少子化影响,日本的大学也苦于确保招生人数。早稻田大学和东京大学分别于2004年和2005年在北京开设了代表处,大力招收留学生。


那么,中国人选择日本大学的理由是什么呢?丰原明分析说:“中国人对动漫等日本文化抱有亲切感。通过学习日语和专业知识可以提高自身价值,而且到日本留学的费用相对较低,容易得到父母的支持。”


报道称,中国的高考可以说是一次性定胜负,也有些人是因为高考失利而选择到日本大学再次挑战。一位26岁的男生在中国国内读完大学后来早稻田大学读研究生,他说:“我在国内读的大学不太好,所以想有机会到国外留学。到早稻田读书对在日本和中国找工作都有好处。”


业内人士指出:“从中国人的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的十年前开始,日本18岁人口减少的问题就已经凸显。中国人希望到海外读书,日本大学希望招收更多的留学生,供求双方的利益达成了一致。”


中国游客的“爆买”势头似乎正逐渐减弱,但中国人对日本的兴趣从‘物的消费’扩大到了‘事的体验’。‘爆留学’也是在这一脉络上。广义上的‘爆买’还没有结束。


如何选择日本留学学校?


许多日本留学的学生在选校一事上踌躇犹豫,不知道该选择哪所学校。同学们不要着急,下面将为大家支招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学校。不过在介绍如何选校前,先归纳一下日本留学的一些特殊之处:


1、要掌握一门新的语言:日语


语言对于许多准备去日本留学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因为绝大部分的中国学生从小学的外语是英语,要适应日语授课,需要比较长的一段过程。


2、大部分的大学入学需要参考日本留学考试的成绩


这也是日本的一个很特殊的地方,大部分的大学的入学申请需要提交日本留学考试的成绩,而日本留学考试在中国国内没有考点,所以限制了大部分中国学生从国内直接申请日本的大学的可能性。


3、在大学院的申请方面,导师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与英联邦国家可以用本科成绩直接申请研究生的体制不同,日本的大学院的申请,导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需要提醒申请人注意的是:


1、日语达到2级以上,有机会直接申请大学或大学院研究生,但是直接从国内申请的话,会受到各种限制,所以对申请人来说,选择余地比较小。如果希望考入名校的话,建议从语言学校过渡一下,直接在日本当地申请。


2、日语里的“研究生”与汉语的意思不同,不是硕士学位课程,其学习时间在半年~2年,目的是跟着导师旁听,与导师进行一段时间的磨合。要进入真正的学位课程,还要经过考试。请申请人一定注意。


注:部分内容来自和讯网和沪江日语,由网易教育频道整理。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