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在日本 她是中国留学生的“知心姐姐”

作者:佚名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更新:2016-12-16 8:51: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刘彦君


当记者走进日本大阪堺市的大和语言教育学校,在空旷的教室内,发现刘彦君正被一群孩子围在中间,这不是在上课,而是在谈心。大家有说有笑,氛围融洽。这是刘彦君与来日本学习的中国孩子们每月一次的见面会,大到生活情感,小到饮食口味,他们无所不说,因为刘彦君就是他们的“知心姐姐”。


只身赴日


39岁开启异国新旅程


刘彦君从师范院校毕业后,一直在西南政法大学从事教育工作。她的舅舅在日本当老师,受其影响,她也一直希望能去日本担任一名中文教师。


2004年,39岁的刘彦君辞去稳定的工作,孤身来到日本,在名古屋南山大学做客座研究员,“我希望能抓住机会出去看看、闯闯。”但实现梦想并非一帆风顺,以前刘彦君在重庆自学的日语,到了这里才发现完全不够用,别说做研究了,连和别人交流都成问题。为了提高日语水平,2005年,刘彦君又报读了大阪府立大学研究生文学院。她每天骑30分钟自行车,到一个免费学习日语的义务教学点学日语。


平时在家,她也常抱着日语书“啃”。“刚来日本我也没什么朋友,不爱出门,这给了我更多的学习时间。”其实,刘彦君是个很爱热闹的人,刚来日本时很难熬,也曾想过放弃,最终是家人的支持给了她在异乡打拼的动力。“我的父母、女儿、老公都非常支持,希望我在日本有好的发展。”


牵线搭桥


让中国学生到日本学习


2006年,刘彦君完成大学的研究工作后,经朋友推荐,加入了当年成立的大和语言教育学校。该校是一所以准备攻读日本研究生院或在日就职的本科生为主要教育对象的语言预备校。刚进学校时,刘彦君担任校长助理,负责在中国的招生工作。


由于学校刚成立,知名度不高,也没有找中介,结果第一学期只招到一名学生。第二学期,学生人数增加到了五个,老师比学生多。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刘彦君总结出了经验,开始频繁地往返于中国和日本,与各大高校谈合作、做宣讲。而她主要的洽谈对象,锁定为她最熟悉的川渝高校。“当时第一个谈的学校就是四川外国语大学,由于我是重庆人,所以在很多事情的沟通上都比较顺利。”经过刘彦君多次洽谈,与川外的合作也最终敲定下来。她的热情和耐心,让不少大学的负责人觉得把学生交给她很放心。凭借着良好的口碑,刘彦君签下的合作学校越来越多,范围也从重庆高校扩大到四川、贵州、云南、上海、银川、深圳等地的高校。


虽然每年刘彦君常回中国,但回重庆的时间并不多,“我常常都是一个人,两三天就飞一个城市,有时在外出差生病了,也是一个人去医院看病,好像已经渐渐习惯了这种节奏的生活。”


如今,刘彦君已经是大和语言学校的副校长了,10年来,在她的努力下,学校与25所国内高校达成了合作关系,目前大和语言学校有超过200名学生,其中不少都来自重庆。大和已经成为了大阪最知名的语言学校之一,这与刘彦君对中国市场的开拓密不可分。


善待学生


还为他们做重庆火锅


刘彦君不单是副校长,她还扮演着“知心姐姐”的角色,关心、照顾学生们的生活起居。“虽然我都可以当他们的妈妈了,但我还是更喜欢听他们叫我 姐姐 。”刘彦君笑着说。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住在一起多少会产生一些小矛盾。遇到这样的事,刘彦君就主动找到学生聊天,从中化解矛盾。


刘彦君可以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对他们的性格、家庭情况等了如指掌。“当然也会遇到一些所谓的 问题学生 ,自觉性比较差,调皮贪玩,但我们绝对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学校要教导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做人。”


今年23岁的孙应霞是重庆丰都人,去年四月来到大和,在她眼里,刘老师就是她的“偶像”和榜样,“刘老师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和我们有一次面谈,主要和我们聊聊在这边的生活状况、学习情况。而对于即将毕业的学生,她也会给他们推荐一些学校,给他们一些专业指导。”


周末的时候,刘彦君还常邀请学生到她家里,为他们做上一顿重庆火锅,并向外地学生介绍重庆。每当学生们赞叹重庆的美景和城市的迅猛发展时,刘彦君心里都很骄傲、自豪。


目前,已有500多名中国学生通过在大和语言教育学校的学习,考入了心仪的日本高等学校,其中有近五分之一都是来自重庆。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刘彦君说这是她最欣慰的事。


本报记者 杨野


人物


刘彦君,1965年出生于重庆沙坪坝区,大学毕业后在西南政法大学从事教育工作。2004年到日本名古屋南山大学做客座研究员。现任日本大和语言教育学校副校长。


语录


就算是所谓的“问题学生”,自觉性比较差,调皮贪玩,我也一视同仁,绝对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学校要教导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做人。


期期送好礼! 第60期“人气周榜”开始投票


本报讯 (记者 杨野)每周一榜,又到投票时间,丰厚奖品等你拿!“逐梦他乡重庆人”第60期“人气周榜”投票活动即将开始!本周谁会是人气冠军?你会是20名中奖粉丝中的一员吗?一起来投票吧。


关注“重庆日报”“重庆之声”“重庆电视台新闻频道”“重庆晨报”“华龙网”“逐梦他乡重庆人”微信公众号,进入投票页面参与活动。


本期,前10名幸运网友将分别获得由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牛奶2提(百特有机纯牛奶、希腊神话风味酸奶各1提),另10名幸运者将各获得黄花园大礼包1个。本周投票时间为12月16日12:00-12月18日24:00,看准时间,来投票赢奖品吧!


(原标题:在日本 她是中国留学生的“知心姐姐”)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