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就职 >> 正文

日本劳动力越来越少 在日外国人就业前途光明

作者:佚名  来源:界面新闻   更新:2017-5-2 6:11: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各个大学的留学生变多了,到处都可以看到外国人的身影。” 在2016年NHK一档名为《为什么无法推进外国留学生的就职》的节目中,主持人柴崎行雄说。近日日本媒体多次谈及,由于人口减少,该国引入外国劳动者的数量也在增加。自2013年起,在日滞留3个月以上的外国人数已持续增长3年。


不同于许多国家,日本文化有趋向保守、内向的特点。从日本接受外来移民人口能看得出,移民门槛一直以来都很高,通常一个人要在日本连续居住10年才能获得合法永久居留权。而日本对雇用外国劳动者的基本要求是在留资格,整体上可以分为三类:永住资格、拥有日本人配偶、以及专业对口的从业签证,前两者没有任何工作限制。由于很难工作签证不好拿,和日本人结婚成为了外国人在日工作的一条捷径。


愈发严峻的现实在迫使日本做出改变。尽管长久以来应对高龄少子化被看作当务之急,但由于少生观念扎根已深,该国的人口减少情况仍然在不断恶化。据总务省4月发表的人口数据:2016年10月的总人数为1亿2502万,而6年间人数在不断下降且每年的降幅都在增加。


随着本国国民愈来愈少,外国人的存在感在急剧上升。对外来人口的巨大需求,打开了外国人进入日本的一扇便门。原有政策各方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松动。对于成为直接受益者的外国劳动者来说,前路是明亮的。


“30万留学生”的计划就是日本“国际战略”的重要一环,它于2008年的国会上提出,要求日本以向世界开放的身份集聚优秀人才。而褪去所谓的国际化光环,日本试图吸引外国留学生在日定居来弥补人口减少的意图就越发突出了。


打工时限变长



如今的日本教育机关可以说是“低到尘埃里”,在“30万留学生”的战略下,不仅赴日留学签证更容易拿到了,为了吸引留学生,日本还做了多种努力。除了增设语言学校(为希望在日留学的外国人提供日语学习)外,还大力度改革了外国人的打工制度。语言学校学生的打工时间从“一天4个小时”扩充到了“一周最多28小时”,如今超过28小时的违法劳动也成为了家常便饭。


效果确实不错。数据显示,外国留学生人口持续上升。2015年,外国留学生数量突破了20万人,截至2016年年底达到23万人。如果势头持续,日本有可能提成完成2020年接收“30万留学生”的目标。现在日本大学生和专业学校在校生合计约350万人,其中每17个人就有1个外国留学生。


然而政策放松后,外国留学生质量也令人担忧。例如打工时限的松动让语言学校的学生花很多时间打工而耽误学习。校方为了保证80%的出席率,甚至出现了日语讲师给学生打“morning call”的情景。


考虑引入“单纯劳动者”


以留学身份来日的越南人、尼泊尔人增多,越南现在甚至兴起了一股日本留学潮。但留日工作还是大多数人的真实出发点。


对待外国劳动者,相对于积极推动专业技术者、大学教授等“高级人才”的引进,日本政府原则上是不允许引进建设作业员等“单纯劳动者”的。如今却不得不面对现实:日本人口减少,单纯劳动力紧缺的问题加剧。据日本有关部门的推算,2020年护理领域将出现25万人的缺口,建筑领域出现77万到99万人的劳动力缺口。


在2015年5月,自民党的劳动力确保相关特命委员会向政府建议,适应需求引进单纯劳动者。同年10月的,家战略特区咨询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出积极引进“单纯劳动者”的考虑。


如果日本政府不抓紧出台明确的外国人引入政策,正在一点点崩溃的现状可能会让该国付出巨大的代价。参照德国,由于在50年前开始引入大量外国劳动力,如今已经变成了移民国家,种族冲突等问题带来了不少麻烦。


有此担忧的首相安倍晋三也多次重申,哪怕人口日益老龄化,日本也不会大规模开放移民,对单纯劳动者将一如既往采取慎重应对措施。当然,一旦政策开始瓦解,外国人抢了日本人的饭碗,不少业界团体会齐名反对,劳动联合组合会也基本上对接受移民持反对态度。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