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计划放松技术签证 安倍:要技工不要移民

作者:佚名  来源:第一财经   更新:2018-3-4 19:00: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劳动力短缺的严重性让日本政府不得不复审签证规则,为更多的外国熟练技术人员到日本工作放行。


不过,鉴于移民问题在日本的敏感性,首相安倍晋三表态称,只是允许客工到日本工作,而不是永久移民。


触碰“禁忌”


日本政府表示将在今年夏天复审签证系统,考虑扩大签证类别和放松签证规则,放松的主要目标群体是外国技术专业人员,同时也将为护理、建筑、交通和农业等劳动力严重短缺部门的外国工人“开绿灯”。


上述消息一出,就有评论称,日本社会老龄化造成的劳动力短缺,迫使日本政府重新考虑长期以来的“禁忌”。


所谓“禁忌”,即移民问题。日本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低早就不是新问题,为应对“老龄化”和“少子化”,人们经常提到移民问题。在日本,移民被广泛认为是解决该国人口和经济挑战的少数方法之一。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曾表示,更多的外国劳动力对日本经济达到长期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


然而,日本社会对移民一直持保守态度。有观察人士认为,这反映出日本人的历史性恐惧,担心外国人会导致社会动荡,侵蚀国民身份。


民调显示,日本民众最多只能接受将少量移民当做解决人口下降问题的措施,反对大规模移民或难民抵达日本。从年龄层看,年轻的日本人可能更支持移民,老一辈则持反对态度,因此尽管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益严峻,日本政客仍不得不考虑到后者的态度,因为后者才是在日本大选中最可靠的选民群体。


由于移民问题的敏感性,安倍将重审签证规则的任务交给了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和法务大臣上川阳子,而非对移民态度更开放的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同时,安倍强调,只是允许客工到日本工作,而不是永久移民。


“我的政府无意正式通过所谓的移民政策。我们坚持这一点。”安倍在宣布重申签证规则政策时表示,“前提条件是有停留时间上限的,且基本上拒绝外国劳工家人随行陪同。基于此,我们希望在今年夏天提出具体改革建议,重点关注需求最大的部门。”


企业游说


在过去5年中,日本政府大力推行经济刺激计划,推动了对劳动力的需求,加之日本社会老龄化导致的劳动力大幅减少,在日外国劳工数量大幅增加。


据日本国家统计局1月30日发布的数据,经季调后,日本去年12月的失业率仅为2.8%,环比上升0.1%。就业总人数为6542万人,同比上升0.8%。失业总人数为174万人,同比下降9.8%。劳动参与率为60.5%,同比上升0.4%。 同时,开放工作与申请人的比率为1.59,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高值。


另据日本法务省的数据,在安倍第二次当选为日本首相的2012年,日本的外国工人共有约68.235万人,到了2017年,在日外国工人的数字几乎是5年前的两倍,达到127.867万人。但在此期间,日本劳动力扩张中的五分之一都是外国工人。


有报道称,这些增长的劳动力中超过一半都是因为签证系统漏洞,尤其是从事兼职的学生,以及所谓的“技术实习生”,后者理论上是在日本接受培训,但更多的时候则是从事低技能的工厂工作。这两个类别的劳动力都无法为建筑和护理等劳动力短缺的行业提供稳定的劳动力来源。


“安倍经济学”的关键在于企业持续增加工资促进消费和增加投资。日本每年都会进行春斗,即日本工会每年春季组织的为提高工人工资而进行的斗争。近年来,安倍政府在此期间也明确要求企业提高工资,甚至被称为“官制春斗”。


去年10月,在日本政府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安倍明确表示,为摆脱通缩,期待企业为员工加薪且实现3%的工资增长。


有些日本商业集团承受着巨大的加薪压力,因此选择“曲线救国”,游说安倍政府为外国工人提供更多的工作签证。


“基本上,我们正在考虑修改关于专家和技术工人的相关签证制度。”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说,将逐个部门审核必要技能的最低水平标准。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