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一兰拉面涉非法劳动 揭露留学生在日本打工实态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留学   更新:2018-3-10 21:32: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外国人眼中一直口碑好、人气高的日本一兰拉面近日闹出负面新闻。因让留学生超时工作,一兰社长吉富学及相关人员涉嫌违反出入境管理法,6日被警方送检。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这件事引发小小轰动,不过纠其原因及背景发现,这种事件在日本并不少见。


在日本打工的留学生成倍增长


在日本国内打工的留学生急速增加,据厚生劳动省统计,截至去年10月底在国内打工的留学生人数升至26万人,3年间倍增。而在2017年1月至6月,就有4600名外国人因非法劳动被强制遣返。


赴日留学为挣钱


对外国人劳务情况熟知的关西大学教授井口泰称,大都市人手不足以及日语学校集中造成了此类问题发生。他透露,日本政府2008年公布“留学生30万人计划”后,日本大都市的日语学校急速增加。许多外国留学生借钱买机票等,负债到日本为了打工而留学。“有些外国人认为在日本1天收入是在自己国家几个月的薪资,但来了后才发现除去学费及生活费后工资所剩无几”,井口说。


留学制度需要改变


想着打工至少可以把欠款还上的留学生,以及因人手不足而苦恼的大都市服务业,双方存在相同的利益关系促使违反出入境管理法的事件相继发生。根据出入境管理局及难民认定法,雇佣者会被冠以非法工作助长罪,处3年以内劳役,300万日元以内的罚款,或双项同时执行。此外,留学生在非法工作的情况下,有强制遣送出境的可能性,被强制遣送出境的外国人,最少5年不可再入日本国。井口表示“留学制度需要从根本上改变,否则以借款为前提的教育容易让留学生卷入教育商业化”。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