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科学协会等联合举办2018年度研究奖励会 17名中国留学生获资助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8-4-28 12:47: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8年度研究奖励会现场(许永新 摄)


人民网东京4月27日电(许永新)27日,日本科学协会与笹川体育财团在东京联合举办了2018年度研究奖励会与研究报告会,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笹川体育财团专务理事渡边一利致辞并为获得资助人员颁发证书,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出席会议并作为嘉宾致辞。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除向2018年度获奖的325名青年科研人员表示祝贺外,还介绍了日本科学协会的笹川科学研究资助项目。她表示,该项目始于1988年,到目前为止,已经为将近9300名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约5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9亿元)资助。大岛美惠子强调,目前日本科学协会在对笹川科学研究资助项目进行审查的同时,还从事与中国开展学生交流,以及让广大学生们了解科技的活动。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在讲话时提及了目前存在的严重环境污染尤其是海洋污染问题。他指出如果污染持续下去,再过30年,日本近海中或将不存在甲壳类及贝类动物。他强调了打破学术的纵向分割,综合研究海洋问题的重要性,并指出当今时代,各门学问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具有复杂的横向联系,这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笹川阳平表示,评选委员会的各位老师们在百忙之中,作为志愿者阅读了大家的申报材料,做出了最终决定。大家是经过公正认真的评选才被选出来的,因此应该感到自豪。他谈到,近年来,日本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中发表的论文出现了极大减少,在人工智能等领域,日本已经大大落后于美国与中国,日本的论文数只是中国的二十分之一。甚至可以断言,在不远的将来,机器人等领域会被中国全面赶超。因此,笹川阳平提出日本不应该这样没落下去,应该提高日本在国际社会的存在感。


在获得2018年度笹川科学研究资助的人员中,有17名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人民网记者采访了筑波大学硕士二年级学生刘俐伶。她这次获得资助的课题是有关电动自行车方面的研究。刘俐伶之所以选择这个课题,是因为在电动自行车使用方面,中国与日本有很大不同。日本的电动自行车多数为电动助力,而非纯电动。如果是纯电动自行车,在日本被当做摩托车对待,是需要驾照的。她研究的是电动自行车和公共交通、步行相比,在交通效率、消耗体力等方面,哪些是有利的。通过对安全性及速度的对比,电动自行车在城市出行中占多大比例合适等。


刘俐伶分析自己获得资助的原因是,电动自行车是新生事物,在量化体力消耗方面,此前基本上没有过相关研究。同时,与现有交通工具共存性方面的研究也是较为新颖的观点。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