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中国驻日使馆参赞汪婉:在海外建立中国人学校迫在眉睫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8-7-18 15:46: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7月16日电(许永新 吴颖)中国的外交官常年在国外工作生活,他们的子女就学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于是,中国驻外使领馆“阳光学校”便应运而生。阳光学校是为外交官随居子女开办的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学校,目的是解决随居子女中文缺失问题,为孩子们回国入学升学创造有利条件。日前,人民网驻日记者对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程永华大使夫人、阳光学校校长汪婉进行了专访。汪婉讲述了驻日使馆阳光学校的成立过程及现状,并强调了在海外建立中国人学校的必要性。


亚洲第一所阳光学校经历了艰难的创建历程


2002年,时任驻美国大使杨洁篪和夫人乐爱妹参赞率先在驻美使馆创办阳光学校,乐爱妹参赞出任首任校长,开创了中国驻外使领馆成立阳光学校之先河。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在程永华大使到任后的2010年9月成立了“阳光汉语教室”,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不久之后的2011年3月,日本发生了9级大地震并引发大海啸与福岛核电站7级核事故,使馆随任的家属全部撤离,当时刚刚建立起来的“阳光教室”被迫解散。在大约一年半的时间里,中国大使馆中出现了没有家属,当然也没有孩子的特殊情况。直到2012年10月重启“阳光教室”,他们请拥有教师资格的外交官家属担任教师。2013年1月乐爱妹参赞率领“外交部教育部联合工作组”到访中国大使馆,为驻日使馆阳光学校正式揭牌。这是外交部在驻外使馆开办的第12所阳光学校,也是亚洲第一所。



程永华大使与汪婉参赞、乐爱妹参赞等与阳光学校的孩子们合影


(汪婉参赞提供)


在成立“阳光教室”以及后来的阳光学校时,没有教师也没有设备、桌椅等基本器材,都要从零开始准备。与通常学校不同的是,这里学生的年龄从5岁到16、7岁,每个班人数很少,比如说二年级只有三个学生,初三只有一个学生。但有可能会有6个班,比如有小学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初一、初三。班级编制完全是按照外交官子女具体情况来决定的。


汪婉作为阳光学校校长,身先士卒,下了很多功夫,操了很多心,克服了重重困难。她不仅要应对教学方面的问题,还要组织学生们的课外活动,有时还要处理解决家长们的意见,她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