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日本新华侨报:生活垃圾折射出日本社会贫富鸿沟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8-12-7 13:58: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新华侨报:生活垃圾折射出日本社会贫富鸿沟


中新网12月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刊文称,“只要看看垃圾,就可以知道日本的富人与平民已经是两种人!”最近,日本社会正在就贫富差距、阶层固化等问题开展大讨论,平时不太引人注意的垃圾,也开始成为媒体关注的对象。


资料图片:日本。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富人社区与平民社区的垃圾有很大不同。平民社区的垃圾中,与烟酒相关的垃圾要远远超过富人社区。特别是1月4日,日本新年过后的第一个垃圾收集日,平民社区的各种酒罐子与酒瓶子,多得让人难以置信,经常是一升左右的瓶子堆积如山。除了新年以外,平时这种倾向也很明显。当然,富人社区也会有酒瓶类垃圾出现,但是数量及容量都会小很多。


再看烟头等垃圾。对比富人社区,日本平民社区在此类垃圾上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平民社区的垃圾中,烟头如发泄怒火时的“子弹”一样,扔得垃圾袋里到处都是。不少人将水直接倒进烟灰缸,这样被弄湿的烟头经常贴在垃圾袋上。


而更常见的是,一个灌满水的空饮料瓶里,塞满了烟头。也就是说,平民社区里,很多人甚至连烟灰缸都不用,直接将烟头放在喝完饮料的空瓶里。而富人社区的垃圾中,不仅烟头数量要比平民社区少很多,而且一般是熄灭的干烟头与烟灰放在单独的小袋子里。


更让人诧异的是,一个平民社区的垃圾中,经常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大量同样饮料的空瓶子。这些空瓶的数量之多,让人惊奇,显然不是少数家庭能够喝完的。难道是同一栋楼、同一个社区在同一段时间内,口味都完全一样?实际情况是周围有超市经常会针对某种饮品大减价,而平民社区的居民们为省钱,放弃了自己喜爱的口味。富人社区则基本没有这种情况,丢弃的饮料瓶中,各个品种分布非常广。


再看垃圾的量。一口气大量扔垃圾,是平民社区的典型特征。甚至有日本垃圾收集人员在同一堆垃圾中,发现了15个装满可乐瓶的70升塑料袋。也就是说,即使是很大的房子,在垃圾被收集起来之前,满屋子都是空可乐瓶。平民社区的垃圾量明显超出富人社区,并不一定是平民社区的居民爱丢东西,而是他们平常不太喜欢收拾屋子,总是等到垃圾非常多后才来一次大清理。而富人社区完全相反,每次垃圾处理人员能收集到的量都非常少。这说明,富人社区的居民收拾房子、丢弃垃圾的频率较高,所以才不会在某个时间点上产生垃圾集聚现象。


此外,富人社区与平民社区的垃圾在内容上也很有特色。平民社区的垃圾中,有很多与娱乐明星相关的CD、画册等,这在富人社区的垃圾中很少看到。而富人社区的垃圾中,有很多废弃网球及落叶等,平民社区的垃圾中也基本见不到。这是因为平民社区的居民爱追星,而富人社区的居民比较热爱网球等运动,而且院子较大并喜欢植树,所以就经常会有落叶掉下来。


还有一种东西,在富人社区的垃圾中绝对看不到,只在平民社区的垃圾中能够见到。那就是“扒金宫”游戏机。这说明平民社区的居民不仅在外面玩赌博游戏,还经常在家里玩。


日本富人与平民的鸿沟,就这样在垃圾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而如何去缩小贫富差距,也是日本社会如今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何路曼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三学生申请日本名校有双保险

    留学须知:日本就业率最高的十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