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好消息来了!日本启动留学生赴日签证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8-29 7:03: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创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 静说日本


这些天,一直有一些留学生的爸爸妈妈问我一个问题:我孩子什么时候可以进入日本上学?


对于这个问题,我一直没法回答,因为我不是首相,确实不知道。


今天能够写这一篇文章,是因为看到了留学生可以进入日本的希望。


这一希望在于,拿日本政府奖学金的外国留学生(日本称为“国费留学生”),可以从9月份开始,进入日本上学。


这一消息,是外务省发言人吉田朋之在8月26日的记者会上宣布的。他说:“政府已经同意,从8月下旬开始,允许国费外国留学生入境。”



今天是28日,8月也就只剩几天,这一新政策,正式实施也就是从9月份开始。


吉田称,文部科学省已经与各个大学进行沟通,积极做好国费外国留学生的入境隔离与生活安置工作。


留学生分成两类,一类是拿日本政府奖学金的,叫“国费留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按本科生到博士生,可领取11万7000日元至14万5000日元不等(约7570-9380元人民币),还可以报销往返机票。另一类,是自费留学生,一切费用都要自掏腰包。


国费留学生资格可以自己申请,但是能够拿到的是凤毛麟角。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统计数据,2019年5月时,日本的国费外国人留学生总数为9220人,其中中国人为897人,占比9.7%。而中国在日留学生的总数为12万4000余人,这就意味着,能够申请到国费留学生资格的比例,只有0.7%左右。


所以,我们不必羡慕那些国费留学生,因为人生的路,最终还是需要依靠自己奋斗。


众所周知,现在留学生要进入日本很难,国费留学生也是一样。


因为,日本政府从4月3日开始,就陆续限制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4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进入日本,加上一些大学从3月份开始放春假,因此,原本4月入学的外国留学生,都无缘进入日本。而且春季入学的学生基本上都被推迟到了秋季入学。而秋季入学的学生,目前也天天在抬头仰望。


目前,日本政府已经从8月5日开始,陆续允许持有日本在留资格,却因为日本政府的限制入境政策,而无法进入日本的外国人(包括留学生)回到日本。


但是,手头只有入学通知书和在留资格认定书,还没有拿到日本留学签证的人,却还不能办理赴日签证。



还在苦苦等待日本政府准许办理赴日签证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到底有多少呢?大约有9万人。


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统计,2018年秋季入学的外国留学生人数为3万5000人,2019年春季入学的外国留学生为5万4000人,两者加起来是8万9000人。按照这一数字,2020年春季和秋季入学的外国留学生,也有这一规模。


根据日本政府的计划,从近日开始,先接受国费外国留学生入境。我估计,这些获得国费留学资格的新生人数,全世界也就2000人左右。理论上来说,这2000人10多架飞机都可以搞定。但是,因为办理赴日签证的手续,必须委托当地的签证服务中心,由签证服务中心送到省里,再由各省市的外事部门的签证服务中心统一送交到驻中国日本使领馆办理,来去一折腾,这一签证的申请时间,就需要7-10天,加上机票紧张。所以,这批国费留学生能够在9月份全部抵达日本,已是万事大吉。


那么,自费留学生什么时候可以获得签证进入日本上学呢?


外务省的答复,是“正在研究中”。


根据日本政府重开国门的计划,除了已经持有日本在留资格的外国人可以回到日本之外,需要申请赴日签证的人群中,首先将允许商务人士入境,其次是留学生,再其次是游客。


虽然这“三部曲”中,中日之间的第一部曲还没有唱。但是,随着日本政府开放国费生入境,不排除自费留学生超越商务人士率先获得赴日签证的可能。


根据日本出入境在留管理厅和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已经公布的政策,从9月1日起,允许办理赴日签证的中国公民,目前只有四类:


第一,医疗签证(发给急需要赴日看病治疗的病人及其家属);


第二,教育签证(发给去日本中小学校等从事中文等教学的教师)


第三,教授签证(发给去日本的大学和专门学校讲学的教授)


第四,家属签证(日本人以及在日本永住的外国人的配偶以及子女)


与上述四项签证有关的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的相关规定,请参阅以下网页 http://www.moj.go.jp/content/001321919.pdf



我们注意到,这四类中,还没有商务人士,更没有留学生。


有3个因素,阻碍着商务人士和留学生入境日本。


第一,是日本机场的核酸检测能力。日本厚生劳动省称,目前开放的三大国际机场——东京成田国际机场、东京羽田机场、关西国际机场的检疫部门,一天最大的检测能力为1万3000人。虽然日本政府已经在三大机场新建民间企业与医疗机构参与的PCR(核酸)检测中心,但是,这一中心原则上是提供给需要去海外出差的商务人士获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用,并不是参与机场的对入境乘客的核酸检测。


所以,归根结底,三大机场一天能够接纳的海外入境者核酸检测数量,各自为4000余人。所以,日本政府每天放大批外国人入境的话,机场将无法招架。


第二,是中国民航局依然坚持“五个一”政策。这“五个一”政策的具体内容是:中国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何一个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中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


依据这一政策,国航、东航、南航、春秋和全日空、日本航空等中日两国的主要航空公司,一周一条航线一个航班,每周的客机也只能飞10多个架次,一架客机100人左右(规定空座率必须30%),就可以理解,为何一票难求,而且机票价格高得离谱,都在1万5000元以上。


第三,新来的外国留学生,按照规定在抵达日本之后,必须隔离14天。但是,许多人初来咋到,甚至语言不通,有的还没有找到住处,日本的大学又不像中国有统一的学生宿舍,如何隔离?让日本政府还想不出一个道道来(国费留学生是由学校提供宿舍,可以隔离)。


这三大因素,就使得日本政府也好,中国政府也好,对于开放留学生大批进入日本,心有余悸。



所以,根据这一实际情况,即使日本政府在9月中下旬同意中国的商务人士和自费留学生都可以申请办理赴日签证,那么,自费留学生能够进入日本,最快也要等到10月份。


9万名计划进入日本的外国留学生中,中国留学生至少有3万人(在日外国留学生31万人中,中国学生为12万人,占比约三分之一)。即使10月份开始,允许自费留学生可以入境日本,3万人要向日本使领馆申请到赴日签证,然后买到机票,估计有相当一部分人,需要折腾到年底,才有可能进入日本。


所以,留学生们要赶上秋季9月入学,可能性极低。各位留学生和留学生父母们必须做好思想准备。


请各位留学生保持与学校的联系,同时请记住以下这一个日本驻中国大使馆的中文网站并经常浏览,关注是否有可以入境日本的新政策发表。


期待大家早一天进入日本,开始自己的留学生活。


原标题:《好消息来了!日本启动留学生赴日签证》


阅读原文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日本留学能换专业吗?怎么办?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