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留学热门专业——教育学来了!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3-2 10:12: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教育学是日本留学文科专业中热门的专业之一,大多数选择教育学专业的中国留学生都是对日本的教育很感兴趣,认为对日本的学校教育进行相关研究,有助于今后解决中国教育领域出现的各种问题。很多该专业毕业生回国后,在国内各类大专院校以及各类培训机构从事教育工作。今天就为大家详细讲解一下日本教育学专业。

教育学是什么

教育学是一门研究人类的教育活动及其规律的社会科学。其任务是探讨、揭示种种教育的规律,阐明各种教育问题,建立教育学理论体系。

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是人类教育现象和问题,以及教育的一般规律。是教育、社会、人之间和教育内部各因素之间内在的本质的联系和关系,具有客观性、必然性、稳定性、重复性

如教育与社会的政治、生产、经济、文化、人口之间的关系,教育活动与人的发展之间的关系,教育内部的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之间的关系,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大学教育之间的关系,中学教育中教育目标与教学、课外教育之间的关系,教育、教学活动中智育与德、体、美、劳诸育之间的关系,智育中教育者的施教与受教育者的受教之间的关系,学生学习活动中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与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等等都存在着规律性联系。

教育学的任务就是要探讨、揭示种种教育的规律,阐明各种教育问题,建立教育学理论体系

日本的教育学

在日本,教育学的分类可能和中国教育学的分类方式稍有不同。日本的教育学涵盖范围极广,大致包括学校教育学、国语教育学、英语教育学、数学教育学和社会科教育学等。

学校教育学作为教育学中最大的一个分支,里面所包含的小专业也是最多的、比如有幼儿教育、初等教育、高等教育、比较教育、教育史学、教育哲学、教育心理等多种分类等等。而比较适合留学生们研究方向的是国际比较教育,教育社会,社会教育,生涯学习,高等教育,初等教育等。

对应国内:教育学、(师范)心理学、(师范)语数英理化生政史地各专业......

申请要求

学部:

1、入学申请书

2、日语达到N1水平

3、满十八岁,接受了12年以上学校教育者

4、高中成绩单

5、资金证明

修士:

1.日语能力2级以上

2.GPA

3.研究计划书

4.英语成绩,一般来说,

托福成绩在80分以上,最好85分以上

才有底气去挑战东大、京大这样的名校。

上述是一般的申请材料需求,具体信息需要参考学校官网。不同院校的申请条件和要求会有差异,需要根据实际申报的院校官网信息进行确认和针对性准备。

就业方向

1、普通高校:

这是教育学原理、教育史、高等教育学、比较教育学、教育哲学等理论性比较强的专业的主要的去向,但现在硕士生进高校越来越难,基本上都要求博士学历,所以想考这些方向的研究生想去高校就要做好读博士的准备了。

2、中小学校:

现在全国中小学校的新课程改革开展得轰轰烈烈,具有较强教育理论素养的人才特别缺乏,而且随着中小学教师待遇的不断提高,再加上教师这个职业本身比较稳定,越来越多教育类专业尤其是课程与教学论的硕士毕业生开始进入中小学校。

3、特殊教育机构:

这是特殊教育专业的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他们毕业后主要在特殊教育机构及与特殊教育相关的机构从事特殊教育实践、理论研究、管理工作等。

4、出版社、报社:

出版社、报社尤其是和教育相关的出版社和报社也是教育类专业毕业生的一个主要去处,主要从事教育类图书的策划和编辑工作。

5、政府单位:

还有一些毕业生毕业后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了教育行政单位,但要求教育类专业的公务员招考很少,想当公务员的同学可以努力一把,但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竞争的激烈程度会超乎你的想象。

6、新技术教育领域:

这主要是教育技术学专业的毕业生的主要去向。在新技术教育领域从事教学媒体和教学系统的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等。

学校推荐

  1. 筑波大学

校区位于日本茨城县筑波市,是日本著名的研究型综合国立大学,世界一流学府。是日本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其前身东京师范学校诞生于1872年,从以前就有日本高中教员中东京教育大学出身占半壁江山的说法。校风不同于传统大学的保守,毕业生在各个领域多元化发展。校友中有奥运会金牌得主,也有诺贝尔奖得主。

筑波大学教育学域包含「大学院博士課程」「大学院修士課程」「学類」「センター等」「附属学校」5部分

大学院博士課程:教育学専攻(前期課程)、教育基礎学専攻(後期課程)、学校教育学専攻(後期課程)、ヒューマンケア科学専攻(3年制博士課程)。

大学院修士課程:教育研究科

学類:教育学類、日本語日本文化学類

二、早稻田大学

于1882年始建,坐落于日本东京都新宿区,是一所世界著名研究型综合私立大学,由明治维新时期开国元老之一,前内阁总理大臣大隈重信创立。尤其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事业,自2009年起一直为日本国内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大学,在全世界更为日本最具知名度的大学之一。

教育学部:教育学科、国语国文学科、英语英文学科、社会科、理学科、数学科、综合文化学

教育学研究生院:

  1. 日本京都大学

是日本一所综合研究型大学,其本部位于日本京都市左京区。拥有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RIMS数理解析研究所、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等多个一流的科研机构。作为日本最高学府之一,在全球享有极高的声誉,被誉为“科学家的摇篮”。迄2020年,已诞生11名“诺贝尔奖(亚洲第一)、3名菲尔兹奖(亚洲第一)、日本唯一的达尔文-华莱士奖章等奖项得主,以及五位日本首相。其世界500强企业CEO校友数居全球第12名,可谓巨擘辈出,其毕业生在科研学术至政商界都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教育学部在综合教育科学系下设三个专业:基础教育专业、教育和社会科学、身心发展科学系

教育研究生院(硕士和博士课程)由综合教育科学系和高等学校教育系两个专业组成

四、东京大学

于1877年始建,坐落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由“东京开成学校”与“东京医学校”在明治维新期间合并改制而成,是一所世界级著名研究型综合大学,还是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和七所旧帝国大学之首,在全球都享有极高的声誉。

教育学部有五大科目,分别是基础教育科目,比较教育社会学科目,教育实践-政策学科目,教育心理学科目以及身体教育学科目

该研究生院设有综合教育科学课程、基础教育课程、比较教育社会学课程、终身学习基础设施管理课程、大学管理/政策课程、教育心理学课程、临床心理学课程、体育课程7门课程。

五、广岛大学

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广岛县东广岛市的知名国立大学。旧制官立大学之一,创立于1874年。是日本16所全学科大学院重点化大学之一,也是TOP20研究大学的重要成员。由以战前老牌名校广岛文理科大学和广岛高等师范学校为首的多所学校合并而成,其教育学实力极强,被公认为该校的名牌专业之一。

有5个种类、15个课程,包括初等教育、特别支援教育、初中、高中的各科目、日语教育、教育学、心理学。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学部能囊括如此广泛的教育领域。

首先广岛大学的教育学是分为三个大部分:教育开发专攻(教职大学院)、前期、后期。关于教职培训的课程是独立于一般大学院课程之外的。除了这个特色之外,广岛大学还为已经考取日本教师执照的学生开设了为期一年的特别支援教育专业,履修该专业后,可以取得日本的特别支援教育许可,在特别支援教育机构工作。

六、东京学艺大学

是日本极富盛名的一流师范类国立大学。与我国北京师范大学互为"姊妹校"。东京学艺大学作为日本国内乃至整个亚洲教育学科的代表,在为日本培养教育型人才方面贡献突出,受到日本教育界的高度评价。

东学大历史悠久,前身为明治六年(1873年)创设的“东京府小学校教员讲习所”,1949年更名为东京学艺大学。主要拥有培养学校(幼稚园、小学、初中、高中等)教师的教育系和1980年代后半开始逐渐设立的教养系这两大系。

设有:教育学部{国语、社会、数学、理科、音乐、美术(图工)、保健体育、家庭、学校教育、幼儿园,技术、英语、书法,听觉残疾儿童教育、残障护理学校教育、语言残疾儿童教育,学习社会文化、生涯体育运动,欧美研究、亚洲研究、日本研究、国际教育、多语言多文化、日本语教育,环境教育、自然环境科学、文物科学,情报教育。

教育学研究科{学校教育(学校教育、幼儿教育)、学校心理(学校心理、临床心理)、特别支援教育(特别支援教育、发达障碍、支援方法)、家政教育(家庭科教育、生活科学)、国语教育(国语科教育、日本语学、日本文学、中国古典学、日本语教育)、英语教育专攻(英语科教育、英语学·英美文学文化)。

社会科教育(社会科教育、地理学、历史学、哲学·伦理学、法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数学教育(数学课教育、数学)、理科教育(理科教育、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学·环境科学)、技术教育(技术科教育、技术科学)。

音乐教育(音乐科教育、音乐)、美术教育(美术课教育、美术、书法教育、综合美术)、保健体育(体育科教育、体育学、运动学、健康·生涯运动)、养护教育(养护教育)、综合教育开发(国际理解教育、生涯教育、信息教育、环境教育、表现教育)。

相信看完本篇文章对于有日留意向的你还是有一些比较清晰的梳理了,如果更多疑问或者是不清晰的地方,欢迎后台找我,随时解答日本留学问题!

本内容版权归 【东京纽澜塾】 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转载到其他公众号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政府特批87名国费外国留学

    日本8日起实施新入境政策 经团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举办新中国成

    日本将对入境者人数设置每日20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