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在一位日本教授的眼中:中国留学生优秀得“可怕”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4-9 20:08: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随着社会的逐渐发展,全球各个国家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每年都会有不少人踏出国门,到异国他乡留学,开拓自己的视野,而国外的中国留学生从来就不在少数。

不少中国学生会远赴美国、英国,到世界顶尖学府深造,到日本留学的也有很多,毕竟在亚洲国家中,日本的教育质量排在前列。


在外国人看来,亚洲留学生相比起欧美国家学生,学习都要刻苦得多,成绩也是名列前茅,而在日本,大学的教授也认为中国留学生优秀得可怕。

那么,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是怎样的呢?

01中国留学生在日本

在清朝末年到民国年间,就有大批学生踏上前往日本的轮船,到这个小岛上去求学,

其中不乏鲁迅、周恩来、郭沫若、陈独秀、李大钊、郁达夫等名人。


他们大多都是抱着救亡图强的目的前往日本,在那里学习新知识、新思想,归国后把自己学到的这些新东西在国内传播。

以前,人们对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大多是一种穷苦、艰难的印象,大多要一边打工挣钱,一边努力学习,但更难的是接受文化上的差异。

在二十世纪初,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的艰难之处尤为突出,日本在历史上原本是附庸中国的一个小国,但清末年间却能战胜中国,

中国留学生在日本总会受到某种歧视和屈辱。


作家郁达夫在日本留学生活的经历,对他有很大的影响,他在自传中有谈到他在日本的体验:“大和民众,则老实不客气,在态度上言语上举动上处处都直叫出来在说:‘你们这些劣等民族,亡国贱种,到我们这管理你们的大日本帝国来做什么?’”

日本人对他的歧视和疏远,常常让他“从欢乐的绝顶,立时掉入到绝望的深渊底里去”,

使他的内心充满悲愤和绝望。

随着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中国一步步崛起,到2010年GDP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综合国力不同以往,而前往日本深造的留学生大致上只增不减。

2017年,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就已突破十万人,占全体留学生数量比例的40%,到了2021年,这一比例大概是48.5%。

他们有一些是高中毕业后到日本读大学,有一些则是大学毕业后到日本读研究生。


现今的中国留学生,在日本也更加有强国自信,不会有一种畏畏缩缩的感觉,更够以更好的心态去学习。

因为经济腾飞,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留学生也不是每个人都要边打工边学习,

他们没有经济上的后顾之忧,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做研究、做实验、泡图书馆,一心扑在学业上。

也许是中国留学生的上进心也不同往日,东京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的西成教授就说过:

“最近四五年,我感觉中国留学生整体都十分优秀,以前有优秀的,也有不优秀的,处于一种鱼龙混杂的状态,这些年却不同,我遇到的中国留学生所取得的成绩,大大超过他们的前辈和日本的学生。”

日本的大学教授还表示,

日本的学生要是不加倍努力的话,就会永远被中国留学生压一头。


在他看来,

下课找他问问题的大多都是中国留学生,

有什么疑问的地方他们会直接提出,渴求老师帮助他们,日本的学生则总会抱着“唉,算了,下次再说”的态度。

近些年来,中国留学生在学习上的刻苦和韧性,常常让日本本土的学生惊讶,也让日本的老师赞赏。

中国留学生在做研究时,往往是一以贯之,坚持把研究做下去,

并且研究一段时间后就能以论文的方式进行总结,相比之下,日本学生在研究过程中如果失去兴趣或是受到某种阻碍,便会立刻放弃。

学习态度的差异,使得中国留学生与日本学生,以及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最显著的便是成绩上的差距。


东京大学会给在学业、社会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颁发“校长奖章”,

现在已经有多名中国留学生获得这一奖项,

东京大学的教授表示,一些中国留学生所做的项目无可挑剔。

一些大学毕业或研究生毕业的中国学生会到日本继续深造,钻研一些特定的课题。

在日本,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发表的论文要和年龄挂钩,例如三十岁要发表三十篇论文,四十岁要发表四十篇论文。

让西成教授惊讶的是,从中国来的不少研究员年纪轻轻就发表过上百篇论文,有些人三十岁就能当上大学教授,他们以超越的姿态让日本研究员望尘莫及。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怪不得日本的教授一直感叹中国留学生的优秀。

走出国门的中国留学生都代表着中国的形象,那些优秀的留学生无一不展现着大国的傲人风采。

其实,从一百多年前,中国第一批前去美国留学的孩童,就让美国人看到了他们的优秀。

在风云变幻的时代,他们承载着民族的希望,初到美国时,他们自然会惶恐不安,但逐渐适应后,他们就展现出了他们的聪颖不凡。


例如,他们能写得一手好字——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他们能很快地学会英语,跟当地人打成一片;

他们在进入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哈佛大学等名校后,成绩都还名列前茅,在各个方面都出类拔萃。

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留学生远远达不到中国留学生的成就。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留学生带着更多的属于强国的自信到异乡去学习,一样出类拔萃,甚至要比前辈焕发出更多的光彩。

02优秀的原因

日本教授眼中的中国留学生,为什么优秀得让人害怕呢?

首先还是中国的高考制度。考生们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一定要非常努力,丝毫不能松懈,才能考上一所心仪的大学。

中国勤奋的高三学生,晚上学到十二点、早晨还五六点起来背书的比比皆是。

大多数高中都是寄宿制,所以,除了学习之外,中国的学生基本上没有其他的活动。


凭着这种学习的韧劲,又怎么可能拿不到一点成绩呢?

中国的学生要进入大学,

就只有高考这一次机会,

不会再有其他的面试或是课外活动来加分,

在学习上能取得多少成就,便决定了今后上哪个大学。

但在日本,有两次考试能决定你是否能考上大学,

一次是大学入学中心考试,全国统一一张卷子,难度不会太大,另一次是个别学历检查,是各个大学的单独考试,除了考查学生的知识水平之外,也考查他们的综合素质。

个别学历检查的时间不同,学生可以选择多所大学同时报考。

所以,就算两者之中的哪一场考试发挥不理想,也有补救的机会,不会一局定胜负,

日本学生也就不用死磕着那一场考试。


另外,日本的生育率目前看来仍处于逐年下降的趋势,“老龄化”、“少子化”问题突出,

大学入学考试的竞争相比人口基数大的中国,并不会特别激烈,这样一来,日本学生的压力会比中国学生小一些,也就不会像中国学生那样加倍努力地学习了。

高考制度给中国学生带来的,还有强烈的竞争意识。

即使离开了高中,学子们也会将这种竞争意识带到大学、带到公司,一直都有一种想要争第一的思想。


因此,在他国的大学生享受生活时,大多数中国留学生只会忙着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忙着在各种项目上取得成绩,让自己变成更优秀的人。

在国内考大学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那么想要出国留学的学生,恐怕要付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

了解出国流程的人都知道,除了选择自己心仪的院校和专业之外,还要通过雅思、托福、托业、GRE等语言类考试,要到日本留学的话,一般就是要通过托业考试。


除此之外,还要有学术材料,也就是成绩单和毕业证的证明,现如今,也有部分国外的学校承认中国的高考成绩。

个别学校还需要学生的作品集、个人陈述等,这些也是要精心准备的。

若想要拿到保送到国外留学的名额,那得在同龄人当中做到出类拔萃。

因此,

想要出国留学的学生,不仅要努力让自己有亮眼的成绩,还要通过语言类考试以及一些面试等,不拼命向学的话,是难以有竞争力的。

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的高校显得那么优秀的原因,还有人数的因素。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占所有留学生数量的四成,其中自然不乏优秀的人才。


与其说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优秀,倒不如说越来越多优秀的人选择出国留学。

03为何前往日本留学?

一直以来,美国都是中国留学生的首选,但现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到日本留学。

那么,为什么有很多优秀的人选择到日本去呢?

首先,还是因为

日本的教育质量让人信任

日本比较出名的大学就有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九州大学、北海道大学、名古屋大学等,一些私立大学如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上智大学、立教大学等,也有很不错的教学水平。

一般来说,东京大学和早稻田大学这两所名校是中国学子们的首选。

这些日本的高校都有出类拔萃的专业,在这些大学里深造,不比远渡重洋到欧美国家差。


此外,日本的教育方式跟中国的有所不同,日本的老师会更加注重学生的自主意识,学校中的社团活动也更加丰富多彩,在中国的一些人口大省。

学生的压力并不会在高考结束之后停止,而是会延续到大学,从考大学的压力转变为考研、考公、考编的压力,

到日本去留学,可以感受不一样的学习氛围。

其次,由于疫情、中美贸易战等原因,中国学生到欧美留学多了一些限制。

例如,一些专业不招收中国学生,一些学生的留学签证被拒,所以,

中国学生们便将目标转到了留学政策相对温和、签证通过率更高的日本。


再加上日本同在亚洲,离中国比较近,生活习惯也比较相近,相比时不时会发生枪击案的欧美国家,

日本的治安也要好得多。

大家同为亚洲人面孔,也不会有歧视亚裔的西方人,家长把孩子送到日本要放心得多。

最后就是留学性价比的问题。

中国人的经济水平越来越高,中产家庭不断增多,这些家庭便希望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开阔眼界,接受更好的教育。

但是,欧美国家大学的学费极其昂贵,生活成本也很高,几年下来动辄就要上百万人民币,如果不是大富大贵的家庭,这样的留学成本对父母而言,压力是比较大的。

相比之下,

到日本留学的话一年的费用在十万左右,还更容易申请到世界排名更高的大学就读。


美国的大学学习压力很大,每天都有写不完的论文、做不完的项目,按时毕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几乎有一半的研究生都得延期毕业,

读了七年还未能顺利毕业的大学生也不在少数。

日本的大学,压力就没有这么大了。

在日本生活的话,环境也较为精致,

物价水平和国内也相差不多,

这样的高性价比,便让很多人都选择到日本去留学。

如今,我们已经进入到一个“爆留学”的时代,相比起先辈,年轻一代的华夏子女选择外出留学并不是因为能移民海外,而是希望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不断提升自己,再回国多做出一份贡献。

国家的强大,也让出国的留学生有更多的自信,有更多的底气向外国人展现我们的优秀文化。


不管是否外出留学,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出国留学,不管是到日本还是到欧美,中国新一代的少年都被磨砺得更加自信,能够更大方地进行一些尝试。

“少年强,则国强”,中国新一代的优秀少年,必将会让祖国在世界舞台上焕发出更多的光彩。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政府特批87名国费外国留学

    日本8日起实施新入境政策 经团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举办新中国成

    日本将对入境者人数设置每日20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