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日本租房|在日本租房,合同不这么签,小心被骗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2-5-31 14:16: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随着日本入境政策的缓和,前往日本留学和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再加上近期刚刚解禁的日本不动产网络电子签约法案,使得不少学生家长以及白领能够在国内看房选房并直接在网上签署房屋租赁合同

那么在日本租房签合同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日本的租房合同,也就是所谓的「賃貸借契約」通常用于向个体房东、中介公司租借公寓时需要签署的一份保障双方权益的协议。在签署前,作为房客我们应该准备好以下这几样东西:

印章(印鑑)

和国内签合同不同,日本比较注重带有自己姓名的印章,视印章如视人,因此不仅要保证自己的印章经过公证,另一方面也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印章。

身份证明(身分証明書)

在签租赁合同中,为了确认本人身份,需要提供相关的身份证明,以下这几类都可以作为身份证明:

驾照(転免許証)

健康保险证(健康保険証)

养老金手册(年金手帳)

居民卡(住民基本台帳カード)

护照(パスポート)

住民票复印件(住民票の写し)

住民票上通常记载了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别、户主、现住所、前住所、原籍地等信息。而且以单身身份租房和以家庭身份租房,需要提供的信息略有差异。

比如单身入住时,只需提供自己的一部分信息(住址和姓名),即「一部事項証明」。而家庭入住时,不仅要提供每个人的个人信息,还需要提供每位居住者的之间的家庭关系,也就是「全部事項証明」

连带保证人(連帯保証人)

连带保证人是指租客在无法支付房租的情况下代替本人支付的人。连带保证人和租客承担同样的付款义务,不能拒绝房东的支付请求。现在几乎日本的所有房屋都要求担保人。

看完心仪的房屋后,准备上述的材料,就要开始走租房流程了,线上签约和线下签约其实流程都是一样的。


在日本租房,租客单方面申请租用看好的房子当场签约是不行的,需要征得房东或者中介公司的同意才能够进一步签署租房合同,这也是和国内租房的第一个不同点。

当提交申请时,就要将上述准备好的材料交给中介公司,中介公司会对租客的信息和收入情况进行入住审查,一般等3~10天就能有结果了。通常情况下还需要再提供一份收入证明,公司职员的话只要提供源泉税的税单,个体经营或者自己开公司的话,也是提供一份纳税清单就能证明自己有正常收入了。


通过入住审查后,中介会制作租赁合同。合同书一般是根据国土交通省提供的「賃貸住宅標準契約書(改訂版)制作的,所以不用担心合同里面会出现不利于自己的条款。

合同的具体内容部分会稍作修改,基本都是针对不同房屋特别标明的,比如房屋的所在地、建筑物的构造、房间布局、房间号码等相关信息。费用部分还会包括租金、公益费、合同期限等相关事项。

如果是国内的话,基本到这一步签完合同就能直接入住了,但是日本租房还会多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检查重要事项说明书。

宅地建筑交易业法第35条规定,在正式签署租房合同前,中介、司法书士(律师)会对相关重要事项进行说明,此时会确定付款方式、交房日期以及屋内有哪些自带的设施设备。这些全部的信息都会被记载到「重要事项说明书」上,并由租客过目。


重要事项说明的主要内容包含了合同期限、押金金额、合同到期后不续租押金会不会退、会不会产生违约金、水电煤以及排水设施的工作情况、厨房浴室厕所内部的管道设施的老化情况、登记房产的权利种类等等信息,非常详细,目的就是为了保障租客的合法权益。

检查完重要事项说明,确认了租房合同没有什么问题,房东和租客就都可以在合同上签字盖章了。并且通常租金开始计算的日期就是合同签署的日期,当然也可以和中介协商究竟是把申请日期作为开始计算租金的首日还是把入住日期作为计算租金的首日。

当然在搬入新家前还是要提醒一句,因为水电煤和网络这些基本设施,是要租客自行开通的,所以在签约完之后最好尽快联系水电煤和电信公司,将租处的这些设施都开通。

一般来说,即使每个环节都很顺利并且签完合同直接入住,最快也需要大约两周的时间,因此最好能控制好时间,或者为入住多留一些时间。

以上图片截自于网络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政府特批87名国费外国留学

    日本8日起实施新入境政策 经团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举办新中国成

    日本将对入境者人数设置每日20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