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日本物语--白色札幌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19 13:3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下飞机时,正是晚上。札幌用洁白的臂拥抱我们。这种情景,让人想到川端康成的《雪国》,也是这样的雪夜,主人公“穿过长长的隧道”到了雪国,“夜空下白茫茫一片,火车在信号所前停了下来。”

    札幌(SAPPORO)的街景不像日本其他城市,倒更像北欧。已是3月中旬,流经市区的丰平川化冻了,在潺潺地流,与河面几乎齐平的广阔河岸上,有孩子在玩雪,远处是笔直的林子,再远处,便是高的堤岸和车水人流了———这种城市和乡野融洽亲热的景象,带出我心里一些淡淡的感动。

    羊之丘展望台是观雪的好去处。仅仅望一眼灰蓝天空下的辽阔雪地,踩几脚尺把厚的雪,心便会兴奋地跳出身体。

    日本是个对雪有感情的国家。他们把“多雪的地方”称为“雪国”,把“敲掉木屐上的雪”叫做“雪叩”,管“雪人”叫“雪达摩”,“树枝被积雪折断”叫“雪折”,“美人的肌肤”叫“雪肌”,“天阴得要下雪的样子”叫“雪催”。冬天下了第一场雪,第二天,日本的报纸就会出消息,标题是“雪化妆”。

    从札幌市区到定溪山高原的札幌国际滑雪场,车程1个多小时。

    全北海道的滑雪场,多至130个,这个滑雪场的客流量排在前6位。去年11月17日到今年5月6日的雪季里,这个雪质相当不错的滑雪场里每天客人盈门。

    尝一尝和日本酷男酷女一起滑雪的滋味吧。租来滑雪衣、滑雪靴、滑雪板(年轻人更爱玩单板),坐缆车上山,高手可去中级或高级雪道,初学者也不必急,蓝衣教练会手把手教你:先扣上左脚滑雪板,另一只脚踮地走,以保持身体平衡。你试着滑,稍稍适应后,换脚练习,待两脚都适应后,双脚就可以同时扣好滑雪板了。这时,教练会教你刹车的方法:脚尖往里拐,滑雪板成内八字状,立即可以刹车。

    身体自然挺直,好,你可以开始你的“处女滑”了。如果姿势正确,你会觉得非常的轻松流畅,若是不正确,那么即使你拚命挥动滑杆,使出吃奶的力,也走不了几步。瞧这位仁兄,嘴里喊着“跌了跌了”,就仰面倒下了———明明知道要跌,就是腿不管用。

    悟性好一点的,不消一个小时就会滑了,若是要当“老滑手”,就得花血本了。滑雪的费用,从1000多日元到四五千日元不等,要看你是不是租那里的装备。

    因为风大,不到6点,滑雪场就关门了。我们回札幌,在啤酒园大块吃蒙古烤肉,大口喝日本四大名啤之一的“SAPPORO”。然后,一夜无梦。

    第二天一早,正吃着和食,窗外落起雪来,漫天地飘,有一种灵动,街景于是变得十分的曼妙。痴痴地看了一会儿,因为赶着去东京,只好和雪告别。

    从东京走高速或是乘小田急旅游服务中心的“浪漫特快”,1个多小时就可以到箱根(HAKONE)———这里可以找到心目中的日本。

    去箱根,有两个愿望:泡温泉,看富士山。

    大涌谷喷烟地———神山的旧火山口。远远望去,山间似乎摆着一口口热腾腾的大锅。离“锅”越近,硫磺味越浓,凑近一看,原来是一锅浑黄的水,“咕咚咕咚”终年不息地翻滚着,仿佛有一双神秘的手在煽着一团看不见的火,天空里,成群的乌鸦在徘徊———白日下的这种景致,让人感到世界末日来临般的绝望,于是逃也似地下山。不过有的游客就很笃定,在“锅”边剥着一枚黑壳的鸡蛋,是当地的特产,叫“黑玉子”———将生鸡蛋放在含硫的热水里,煮好的鸡蛋6成熟,壳已经变成黑色,蛋白是淡黄的,看上去有点奇怪,500日元6只,我们中没人敢尝。

    不如泡温泉。这里的大小旅店,温泉被引到房间。若是不过瘾,可去设施极好的温泉浴场,在不同温度的汤池里泡上一两小时,出浴的你,皮肤手感顷刻间好很多。花费不算贵,每人在1800-4000日元之间。

    在芦湖边的成川美术馆,不仅可以欣赏到日本现代著名画家平山郁夫、崛文子、加山又造的作品,这里还是远眺富士山的绝佳所在。那天特意上2楼,可惜运气不好,只见到天边一个隐隐约约的影子。

    带着一团遗憾,第二天登上从东京到大阪的日航班机。飞机渐上云层,就在此时,云中忽然出现连绵雪山,群山托出一座极美丽的雪峰,少女般鲜洁的容颜,就那么在我们毫无准备的当口突然暴露在我们眼前,惊得大家眼镜跌落,嘴巴变成O型。

    几分钟后,富士山向我们挥手作别,我们也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点遗憾。

    “老人的家里是鱼味和酱汤味,孩子的房间里则是美国味。”这样评说现今的日本并不为过。行程的最后几天,我们仿佛不是在日本访问,而是去了美国的什么地方。

    正值日本学校春假,东京迪斯尼乐园里密密麻麻拥满了年轻人和孩子,几乎占到主题乐园一半面积的巨大停车场泊满了车辆。爆米花,迪斯尼主题歌,高飞、米老鼠大游行……无一不克隆美国的迪斯尼乐园。我们用1小时的等候换来几分钟的游乐。同样,从好莱坞搬来的环球影城虽然当时还没正式开张,但3个月门票已经售罄———美国方式的游乐在这里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接着,由日本航空株式会社人士带领去城里观光,东京塔、银座、浅草寺、去秋叶原看电器、在日航东京饭店的房间阳台上眺望临海副都心的景色;在大阪,你可以去天保山乘圣母玛利亚号漫游大阪港,到世界最大的海游馆欣赏漂亮的水母和各种姿态的鱼,去心斋桥吃大阪特色的烩饼“好烧”,当然,丰臣秀吉建造的大阪古城是不能不去的一个所在。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