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手续签证 >> 正文

留学中介说句实诚话好吗 出国留学慎选中介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4-6-8 8:5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随着日益开放的对外交流,出国留学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庭。越来越多的父母为了把孩子送出国门,不惜花费血本。上周四,一个17岁的小留学生却把一家留学中介机构告上法庭,“因为他们的不负责耽误了我很多时间及机会。他们做事心不在焉,还没有一句实话。”在有关部门对自费留学生作的一次随机调查中显示:家长对“中介”表示满意的仅为9%,持负面看法的达到53%。持负面看法的人中,有20%认为“上当受骗”了。看来,自费生对“中介”抱怨还真不少。

  “黑中介”怎么骗人

  每个人找中介,除了想咨询点信息之外,就是因为自己有不懂的地方。有的人是全不懂,有的人则是懂不全。而中介的人就像过去的媒婆,凭着一张巧嘴。一个“合格”的黑中介,通常具备三样条件:巧嘴、黑心和脑子灵。不仅是要灵得能把那些复杂的留学规定编成自己的话,还要根据不同形式,把有漏洞的地方以另一个借口滴水不漏地补上。

  同时,出国留学需要一定的周期来实现。中介答应你的话可能要过一段时间才会实现。这段时间里难免会发生很多变化。那样,他们的承诺是否有效就很难说了。听这位孩子的家长说,当初到中介公司报名时,中介公司就以“保证出去”为由收取了1.5万元的“保证金”。

  对此,留学ABC的沈立山老师告诉记者,类似收费都是没有任何依据的,订金必须在与学生签订完出国留学协议后才能收取,而且更没有“保证金”这样的收费项目。同时,由于不少中介公司的境外合作方没有经营资质,常常是打着名牌院校的幌子收取高额费用,把学生骗到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学生与中介公司出现纠纷后,中介公司逃之夭夭的事更是屡见不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家长气愤地告诉记者,他们对留学中心提供的留学信息深信不疑,没想到如此轻易的钻入“留学陷阱”,不仅损失了金钱,更重要的是荒废了孩子的学业,这么大的损失由谁来负?“我儿子是放弃了大学学业才留学的,这么惨的留学遭遇被有关单位竟说成是花几万元钱出国旅游一趟”。一位家长则对自己的选择懊悔不已。几位家长一致认为,有关的中介单位在缺乏必要的考察情况下,至少误导了他们的留学选择,理应对造成的损失进行公平合理的赔偿。

  “黑中介”号准了脉

  不少人以为出国留学只要肯花钱就能拿到洋文凭,好像出国读书就比在国内容易得多。其实不然,在国外留学的学生想取得好的成绩,必须付出比在本地上学更大的努力。任何一个国家的正规大学都不可能让你花钱买到文凭,而且一个陌生的语言环境和生活环境不是一天两天能适应的。因此,必须了解留学的道路是艰苦的,洋文凭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取得。

  留学ABC的沈立山老师指出,目前不少人希望中介公司包办一切,甚至要求保证签证成功、出国后安排生活。这种做法通常是不切实际的,一些人甚至会因此掉进留学陷阱。据了解,瑞士一家旅游学校,甚至出现过在校的279名学生中中国学生就占了278个的情况。这种情况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家长、学生对国外的学校缺乏了解,仅仅听信一面之词。作为留学中介提供的服务其实也是有限的,而最终的决定权还在留学者本人。目前国内公司的中介服务的功能并没有延伸到国外,一般是到出国门就停止了。所以不要以为中介机构是万能的,对出国以后怎么办还是要有自己清醒的认识和客观分析。

  另外,随着我国富裕人群的增加,许多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国外见世面,学知识。一些家长开公司做生意挣下一笔钱,想通过下一代实现自己年轻时未能实现的求学梦,认为把孩子送出国花一二十万元值得。他们对中介的审视不严,有人签约时并不仔细看合同,有人同中介只有口头协议。还有一些家长并不富裕,靠辛苦积蓄和向亲友借款,送孩子出国。一旦了解“中介”挣钱黑幕,痛心疾首。

  新东方学校董事吴昊认为,这些家长在认识上有一个误区:出国总比呆在国内有前途。于是急急忙忙把还在读大学,甚至刚刚高中毕业的孩子送出国。孩子的身心发育还不健全,更谈不上社会经验。他们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对前途很难把握,碰到“黑中介”刁难,也没有反抗能力。 对于那些对国外情况一无所知的人,这种服务确实为初来乍到者提供了不少方便,但这里面收费的水分很大,家长和学生往往糊里糊涂地交了冤枉钱。

  申请出国留学到底需花多少钱?

  从理论上说,学生到国外入学后,与中介的关系就结束了。但有少数学校和“中介”勾结,让它们继续包揽学生出国后的事务,以共分利润。记者从几个已经出国的留学生口中了解到,他们刚刚出国一周左右,就向“中介”交了8000元人民币的服务费,6500美元的住宿费和学费,200美元的学校申请费、注册费,外加500元人民币的签证费,总费用折合人民币约6.4万元。 以本市的中介机构为例,它们一般收取10000元左右的中介费,最少不低于4000元。

  而外省市个别地区的中介机构只有一家或两三家,中介费收上数万元的情况也是有的。北京地区的中介费低一些,是由于北京的留学中介机构多,有46家,竞争激烈。 国家没有规定中介费的具体数字,只要不是牟取暴利,在经营活动中遵守商业道德和法律法规,收费的多少还是以各中介机构的规定为准,由市场调节。如果我们对大学教育体制有所了解的话,就可以大致判断“中介”收费规定在一个什么样水平比较合理。

  以美国为例,申请一所学校,交二三十美元,10个学校,共二三百美元,但找中介,动辄2000至2500美元,相差10倍。但如果自己来办理留学申请手续,包括申请邮寄费、公证费、体检费、护照费、语言培训费、签证费等,只需花不到一万元。如果找中介公司,除了交几万元的中介费外,办公证、培训、签证等大笔的费用还得自己拿。 有些中介公司几番许诺最终打动你的心,与你签订合同后,往往在联系学校时做手脚,为图方便省事,就找语言学校。原因之一是得到语言学校录取通知书和将来签证要相对容易些。另一个原因则是中介可以从境外语言学校收取高额回扣。

  不知实情的学生在出去后会遇到上大学的许多限制。一些学生在中断国内的大学学业后,找中介代理到国外上学,得到的却是国家不承认的学历证书,就业也遇到了麻烦。 据了解,在与中介公司签订的合同中,有的合同条款只对中介自己有利,发生纠纷后学生、家长难免吃亏上当。一些中介为了能拿到高额代理费,不惜伪造证书,对不符合出国条件的学生进行“全新包装”,提供假证书、假文件等。据悉,每年在国外发现的假材料要占到申请者的20%左右。还有的中介收费不开具正规税务发票,有的公司没有专营许可证。

  出国留学慎选中介

  今后需要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尤其要考察两点:一是要考察中介机构的合法资质;二是要考察国外教育机构的合法资质,包括教育质量、教学环境、文凭认可度等。家长们切忌听信一面之词,需多方面仔细了解。

  有些中介机构规模挺大:经营面积大、写字楼高档、人员多、代理国家多。有些消费者很相信表面看到的东西。但据了解,有些大的机构,真正的留学代表或业务员,很多是过去没有做过留学中介的,是这个行里的新手。留学中介属于咨询行业,就如同律师业,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往往要依靠经验的积累。比如说,留过学的或者在国外大的教育机构做过代理的,他们对国外教育、出国留学有较多的知识和经验,服务会比较到位,而新手往往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与经验积累。

  实事求是地讲,目前留学咨询业人才非常缺乏,这种现状对中介规模有很大的制约作用。所以,大不一定代表好。 还有些中介,人员比较少,三五人或十几人,代理的国家和院校很少,比如单纯某个国家,甚至某个国家的某类院校,代理人员这方面的业务很精、经验很多,做的成功率比较高。如果把上一种大机构比做“百货商店”,这一类机构可以比做“专卖店”。

  现在,北京46家机构中,有单做英国留学的,其中又细分:语言学校段的,本科、研究生教育段的,短期培训、进修等。另外,还有单做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爱尔兰、德国的。分工比较细,对顾客来讲,针对性就比较强,服务也容易到位。 新东方学校董事宋昊认为,选中介不能光看规模,不能看表面现象,留学咨询讲究个性化,要了解他们代理的强项是否与你的需求相符,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还有许多留学消费者,常常问中介这样的问题:你们是哪儿办的?上级主管部门是哪儿?由此看出许多人脑子里还存在着“国营的比民营的好”的观念。事实上,现在留学市场上任何一个中介机构都是独立的法人,都要靠市场吃饭。如果没有经验丰富的留学代表、没有良好的管理和到位的服务,国营的与民营的一样都面临着市场生存问题。许多合法的民营留学中介,为了在留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倒是在兢兢业业地从事留学咨询业务,业绩在行业内外也普遍得到认可。

  判别留学中介的合法性应该严格检查中介的三证。其一为:教育部的资格认定书;其二为:“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经营内容的工商经营执照;其三为:100万元人民币备用金存于中国建设银行的收据。

  因此,既然国家规定了一些合法的中介,那么最好去找这些家办理。虽然收费可能高一些,但是买的是一个放心和负责。他们都是在教育部门放了上百万的保证金后才能开展这项业务的,由教育部门定期审核。如果有什么纠纷,在法院判决之后,无论该公司当时的财务状况如何,总会有钱来赔偿损失。 从长远看,依靠中介并不是好办法。有关研究者认为,最佳的办法是开展校际交流,通过交换的办法扩大留学生人数。有人说,校际交流的受惠者毕竟还是少数优等生,不能满足更多人的留学愿望。我们不妨沿着校际交流的思路往下想:为什么不可以让有校际交流关系的大学承担起“中介”的责任呢?他们毕竟熟悉情况,行为规范。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