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出国留学要防止被骗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2013-6-28 15:24: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教育展北京站,参展者络绎不绝。


2011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33.97万人,其中自费留学31.48万人。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教育展期间,中国教育在线“2011出国留学趋势调查报告”显示,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学生中,有63%的学生会考虑借助留学中介的帮助实现出国留学。近来国外学校资质状况频出,留学中介机构市场问题不断。如何挑选合适的学校、中介,避免落入留学陷阱,进而确保留学安全成为学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国外学校验明正身


近来美国狄克森州立大学“文凭工厂”事件引来轩然大波。自费留学热下,许多教育机构纷纷到中国抢夺生源,“鱼目混珠”的野鸡学校随即出现。那么在选择留学院校时,如何验明正身呢?


为帮助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正确选择国外学校,加强对自费留学中介活动的监管,引导自费留学中介机构与国外正规学校开展合作,教育部近来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和中国留学网公布并更新了33个我国公民主要留学国家1万多所学校名单,基本涵盖了我国公民主要留学目的地国的正规高等学校。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在选择学校时一定要登录教育部涉外信息监管网,进行国外学校资质情况查询,以验证国外学校是否有提供文凭的能力。对于一些新增的留学国家或学校,教育部还将不断更新并公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日前设立专线电话,接受留学人员和社会各界对国外学校资质情况的查询。


留学机构精挑细选


“3·15”前后,新浪教育频道策划的“3·15直击留学市场现状”网友大调查显示,参与投票者中72%的网友认为“留学机构为吸引生源宣传广告夸大其辞,言不符实”。据了解,全国教育部批准或者备案的留学中介机构共计400余家。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消费者的投诉不断增多。那么,面对竞争残酷的留学市场,有意向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应该如何选择留学机构呢?


留学监理网总编胡本位从几方面总结了如何选择留学机构。首先,要看资质,看其是否具备教育部颁发的开展自费留学中介业务的资质和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这是分辨是否留学中介的一个重要依据。其次,要审合同,国企的机构的合同是教育部发布的示范文本,故在合同方面相对有一定保障。再次,要查口碑,在选择中介之前,建议去网络上搜索这家机构的名称,看其在论坛、社区、投诉网站上有无被投诉或产生纠纷的案例。(曲 季 张紫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03月23日 第 06 版)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