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办2016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

作者:佚名  来源:fmprc.gov.cn   更新:2017-4-22 15:24: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月14日, 2016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举行。程永华大使、刘少宾公使分别为来自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北海道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等18所大学的31名获奖学生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学金。东京大学副校长羽田正等日本有关大学校领导、导师代表和部分评审专家及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代表等近百人参加颁奖仪式。驻日使馆各部门负责人也到场祝贺。



程大使在颁奖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作出扩大派遣留学人员的决策,推动形成了大规模的留学潮和归国热。从1978年到2016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58万人。322万人已完成学业,其中265万人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2%。尚有136万余人仍在国外学习或从事访学研究。近年学有所成选择回国的留学生比例出现显著提升,这种积极的变化正是中国经济社会多年来持续快速发展的真实反映。2003年,根据驻日使馆教育处的建议,教育部决定设立"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奖励取得优异成绩的自费留学生。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国家对海外学子的关心和期待。




程大使指出,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这为大家今后施展才华、创业创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许多留日学子凭借自身的努力和优势,取得了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或以其他方式为国服务。他们中有的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或入选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有的走上各领域的重要领导岗位,有的回国创业创新,直接投身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还有很多留在日本的学子也以不同方式为国服务,同时为中日科技教育文化等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程大使表示,中日两国是搬不走的重要邻国。发展两国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近年两国关系虽经历波折和困难,但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不会因时和势的变化而变化。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还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双方应把握住这一契机,共同努力推进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希望广大留日学子在刻苦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和开展各种有益的交流活动,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发挥积极作用。



胡志平公参简要介绍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情况并宣读获奖者名单。


羽田副校长在致辞中说,东京大学为此次有5位学生获奖感到十分高兴。东京大学与中国有着长期而友好的学术交流历史。目前有18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此就读,占在校留学生总数的49%。他说,日本培养的中国留学生都十分优秀,希望今后中国政府能扩大授奖面,让更多的在日留学生获得这份来自祖国的荣誉。他表示,中国的发展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学成后回到中国是好事,也欢迎大家毕业后留在日本继续从事研究和工作。



评审专家代表东京理科大学赵新为教授在致辞中说,作为评委欣喜地看到申报国家优秀自费奖学金的留学生人数逐年在增加,同学们的科研综合实力和水平也在不断在提升。他希望广大留日学子抓住机遇,练好本领,将来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通过各种方式回国或为国服务。



东京大学药学专业博士生王世涛代表获奖学生表示,此次获奖感受到国家对广大在日自费留学生刻苦努力的肯定和激励,同时也感受到荣誉和责任。一定不辜负祖国的殷切希望,继续努力,刻苦钻研,增强本领,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还宣读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刘京辉致各国导师的感谢信。


2003年驻日使馆向国家教育部建议设立“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奖励在海外取得优异成绩的自费留学生。迄今共有5400余名留学生获奖,其中在日留学生449人。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