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新年将至,疫情后回国和留在日本你会如何选择?

作者:小芮  来源:小芮   更新:2020-12-23 6:25: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进入“第三波疫情”已经一个多月了,但感染数字仍在不断的攀升,东京12月17日新增确诊822例,因此首次将医疗卫生警戒提高到了最高级别,日本全国单日新增病例达3211例,同样刷新最高纪录。


刚刚过去的周日(20日),东京确诊556人,大大超过上周日,且冈山县确诊了111人,福岛县确诊了35人,长崎县确诊了23人,都是当地日增感染最高的一次。全国确诊达到2491人,刷新了星期天的最多人数。



目前全球很多国家已经开始接种疫苗,但日本的疫苗接种时间最早要到明年2月份,并优先给医护人员和老年人接种,普通民众可能要排到四月份以后,而7月份就要开奥运会了,真不知道“佛系”的日本政府来不来得及……


而现在,日本将在感染未控制、也没有疫苗得情况下迎来圣诞节和新年,到时候会有更多人去寺庙祭拜,去商场抢福袋,利用假期旅行探亲等等,所以很难说节日过后,感染数字是会让我们惊喜还是惊讶了。



盼了一年,还是没能盼到疫情的尽头,大家这一年来的心路历程是不是和小美一样呢:


4月紧急事态宣言之前:


感觉好危险呀,完全不想冒着生命危险去挤电车,出门必定捂的严严实实;


8月第二波疫情来的时候:


回国也回不去,也许再忍忍就好了吧,为了生计还得去上班,旅游什么的还是取消吧;


11月份第三波疫情来的时候:


什么危险?感染又飙升了?已经不太关注了,现在能有工作和收入让我生活下去都是万幸了。


相信很多人都和小美一样,原本在日本的工作、生活计划全部都被打乱,眼看着就要年底了,日本疫情还没有结束的迹象,在回国和留在日本之间,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01、 留学生:或迎就业“黄金期”


今年留学生过得属实不容易,在日本回不了国的、在国内来不了日本的、来了日本却天天上网课的,各种麻烦事一堆。


日本政府近年来一直在扩大接收留学生,并开放更多可选行业促进留学生就业,希望将人才留在日本。今年这种情况导致不少生源的流失,政府也十分重视,除了对疫情期间困难的留学生提供“学生支援紧急补助金”,还联合高校支援留学生就业,上智大学已与新宿公共职业介绍所签订了首个支援外国留学生就业的合作协议。



此外今年9月,日本针对留学毕业生还出台了一项新政策,文科省与选定的40多所学校联合推出“创业准备制度”,允许留学毕业生通过自主创业申请2年的“特定活动”居留资格。


明年4月份将会有很多留学生毕业,如果那时候疫苗顺利打上,全球的疫情应该也能相对平稳许多,无论是留在日本就业还是创业,应该能有不错的前景和机遇。



02、社员:劳动力市场持续短缺


如果当前工作还依然稳定的社员们,应该还能坚持留在日本,毕竟最艰难的日子都已经过去了,不可能放弃努力的一切就这样回国吧?


但也有不少人在今年失去了工作,疫情期间大批免税店和商场停业,外国工作者受到了很大影响,而且即使疫情结束,恢复以往的旅游盛况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很多朋友表示“完全等不起”,要不是因为机票昂贵加上手续复杂,早就选择回国了!



但现在留在日本未尝不是一种机会,总务省表示截止今年1月,国内日本人的人口总数减少了50.5万人,已连续11年减少;而有关机构根据厚劳省今年10月公布的孕妇建档数据,预测日本2021年的新生人口将大幅减少至70万人以下。


在生育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日本政府不断出台补助政策鼓励结婚生育,不少政策外国人也同样适用,青壮年劳动力的缺失也让日本政府考虑进一步扩充外国劳动力市场,并设置更多帮助外国人在日就业生活的部门,包括多语言咨询窗口、外国人日语教育、外国人支援中心等。



03、经营管理者:机遇与挑战并存


疫情的影响几乎覆盖了所有行业,有些是受创严重,比如餐饮、旅游、住宿,但有些却是乘风而起,比如电商贸易、外卖配送、在线服务等。


疫情期间能正常经营下去已经很厉害了,一直坚持撑到现在的都是勇者,而那些能在危机中发现更大的商机、让企业更进一步的人,相信无论在哪里都会有所作为。


因此对经营管理者来说,回国还是留在日本其实更多的是对未来发展的行业和环境的选择,如果对日本的经营环境更熟悉,对选择的行业也有信心的话,留在日本会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选择。



“计划赶不上变化”,真的完美诠释了2020这魔幻的一年。是回国还是留在日本,每个人都得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无关对与错,做出选择后也不要遗憾和后悔,朝着自己的目标一直走下去。


马上就要迎来2021年了,对于新的一年,小美只衷心希望糟心的事赶快过去,无论什么坎坷都随着时间灰飞烟灭,大家都能平安健康!


来和小美说说,你在日本近期的情况和未来的计划吧?回国和留在日本,你会怎么选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日本留学能换专业吗?怎么办?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