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疫情转好,日本出入境政策终于有所松动!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9-30 16:45: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一段时间,日本的疫情终于走向好转,这意味着留学生们期待已久的恢复入境不远了么?

目前受到出入境政策调整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留学领域。日本政府也明确对外宣布,将在近期讨论有关“日本出入境相关政策变化”的事宜。

伴随着紧急事态宣言进入尾声,日本的各大语言学校,留学机构等也都开始摩拳擦掌,等待新留学生入境日本,最近一年多的时间,这些机构的压力都很大,它们也将这份压力传达给了政府。

根据日本经济调查机构统计,留学生入境,按照每人100万日元的消费带动计算,将给疫情中萧条的日本经济带来一笔相当可观的收益。

政策已经有所松动

为了防疫的需求,日本暂停了新入境签证的发放,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而在9月23日,主管留学生事务的日本文部科学省宣布,已经向日本各大专院校发布了“切实保障外国留学生入学考试机会均等”的通知。

通知要求日本的各大国立、公立、私立院校,为因疫情无法及时入境日本的外国留学生、和有留学日本意愿的人员,提供申请“出愿”的机会。

有关负责人说,文部科学省已经要求日本各院校在入学考试问题上下工夫,不能因为疫情导致无法入境日本,造成对留学生单方面的不利影响。

如果日本政府没有恢复出入境的打算,想来科学省也不可能下达这样的通知。

同时,要求各学校强化网络笔试、面试等能力。确保留学生入学选拔在学生本人无法到场的情况下,也能够顺利进行。

此外这位负责还表示,对于已经入学的留学生,则要求校方必须提供学生能够顺利修学的条件和环境,保证学习机会均等。

正式恢复入境还得等等

随着疫苗接种率的不断提高,包括中国在内的日本主要留学生来源国,疫情都有所好转,日本政府的一些动作也都有积极的暗示,但距离正式恢复入境还只能说为时尚早。

现在日本已经开始消化过去一年中积压下来的、未能入境的留学生数量,原则上允许他们分批、有序入境日本。

不过对于“新规留学生”,目前日本政府无法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日本出入国管理厅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有至少数千名的中国留学生在9月分批入境日本。这些留学生很多人是已经在2020年度入学、但一直没有入境的“积压人员”。

目前,出入国管理厅也责成各地方加紧这一部分人员的签证材料审批,使“积压”留学生能够尽快入境日本。

另外这位出入国管理厅负责人特别表示:日本在办理手续问题上,对赴日中国留学生采取相同措施。不会因为近期中美关系紧张、中日外交关系问题等,对中国留学生的入境进行“限制和歧视”。

话虽这么说,但迄今为止,日本政府依旧不承认中国产疫苗的可靠性,在首批41个可免除核酸检测的国家名单中,并没有我国的身影。毫无疑问这对中国学生入境日本是一个阻碍。

再联系到依旧没有明确的恢复时间表,中国学生入境日本还真是好事多磨。

各界热盼留学生活的恢复

那些暂时不能入境日本的学生,就只能远距离体验“变味的日本留学生活”。

诚然,通过zoom等视频软件可以进行远程教学,但校园生活与多文化交流的缺失,是疫情下留学生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如果能让“新规留学生”赶在这个秋季入学,对留学生而言的一种便利。

后疫情时代,如何在防疫的同时,尽可能恢复正常文化交流、早日恢复人员入境,是各方需要协商解决的当务之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将对入境者人数设置每日20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