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宣布解除疫情紧急状态 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表担忧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9-30 16:44: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北京9月30日电 (李翔)日本政府鉴于疫情整体趋缓,决定于10月1日起解除东京、大阪等19个一级行政区目前正在实施的疫情紧急状态。这意味着日本将全面解除紧急状态。

目前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日均1900多例,相比今年7月至8月东京奥运期间日均增长超过2万病例有所下降,但介于当前全球新冠变种病毒疫情的不确定性和部分国家疫情有所反弹,日本此次全面解除疫情紧急状态也引发日本民众担忧,其中多位在日本生活学习的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向中新网记者表达了疑虑。

“此次日本政府解除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确诊病例的下降,二是疫苗施打率提高,三是目前民众对疫情的紧迫感提升。”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副教授刘庆彬表示,虽然日本解除紧急状态,但是否意味着可以“甩开膀子拼经济”还是个疑问。他说:“由于不确定因素太多,我暂时不会外出旅行和聚餐。”

旅日华侨、旅游资讯博主付玉蒙已经在日本生活了5年了,她表示日本宣布解除疫情紧急状态,可能引发群众聚集,店铺夜间开业,因此疫情反弹的风险增大。她说:“我个人还会尽量避免外出,这样会比较安全。但我也只能管住我自己,别的人无法控制,期待未来疫情能真正有所好转。”

赴日本圣学院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李辰表示,由于此前多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日本民众基本无视是否处在紧急状态,繁华地区居酒屋依然在营业,人们依然在扎堆。李辰说:“我还会保持高度警惕,谨防感染。目前采取的防疫措施仅仅是对紧急事态宣言中的一点点缓和,但如果疫情反弹,估计还会回到原来的状态。”

“在日本处于紧急状态下,我们在学校进行研究实验后的夜间生活不太便利,但紧急事态一旦宣布结束,我依然还是会保持现有的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不去人多的地方聚集等等。”中国留学生邱天告诉记者,目前给人一种不确定感,连续5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和取消,民众已经麻木,有种“狼来了”喊多了的感觉。(完)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将对入境者人数设置每日20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