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专门针对中国留学生?日本高校将对尖端技术留学生加强审查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10-4 8:32: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政府将从明年春天开始,正式对赴日留学生进行严格审查。按照新规,研究火箭材料、人工智能(AI)等领域的留学生必须提供过去的教育背景、职业经历、原组织合同关系等详细的材料。此举是为了“和美国、澳大利亚保持步调一致”。

日本共同社近日援引一项最新调查显示,31所日本大学已实施或正在考虑对赴日研究尖端技术的留学生采取更严格的审查。

据悉,此次调查对象为日本的67所大学,包括7所与中国开展军事相关技术研究并签订交流协议的大学、设有“孔子学院”的大学,以及留学生人数排名前30的大学等。

共同社报道称,许多日本大学过去仅仅让留学生申报其最终学历,但在本次调查作答的大学中,有31所大学已经或考虑加强对研究尖端技术留学生过去学历、工作履历等身份审查;有10所大学会询问留学生是否有意入职军事相关组织;有14所大学会确认留学生是否有外国机构的资金支援;有24所大学表示,他们已经或考虑要求留学生回国时签署保证书,承诺“不将受管制技术带出日本”。

截至去年5月,日本的留学生人数约为28万人。从国籍看中国最多,占总数的逾4成。

日本寻求加强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监管审查早在2020年就出现苗头了。而今年6月,日本政府宣布加强对尖端技术的出口管理,那些接受外国政府资金支持的留学生,若想在日本大学习得相关技术,必须通过日本政府的许可。今年7月,《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将从明年春天开始,正式对赴日留学生进行严格审查。按照新规,研究火箭材料、人工智能(AI)等领域的留学生必须提供过去的教育背景、职业经历、原组织合同关系等详细的材料。此举是为了“和美国、澳大利亚保持步调一致”。

虽然,日本方面表示这是和美国、澳大利亚保持步调一致。但是用限制留学的方式阻止与中国的合作,不利于中日外交关系的缓和。外交的重点就在于留学交流,可以直接地促进两国之间经济和科技往来。此举也是一把双刃剑,会加深国家间的矛盾。

此外,日本强调要调查留学生回国后是否在军工企业工作,并且在尖端专业如火箭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要求学生提供详细的背景资料。估计是怕留学生学习这些技术之后,回到中国,让中国的军工得到发展。日本这种小家子气的行为实在有些搞笑。以为中国只是看重日本的技术而忽视了中国的科技发展。

联系此前500多名中国留学生被美国拒签,其中多为理工类学生来看,美日先后限制中国留学生,是早有计划的。对自己的科技不够自信,也没有科研无国界的精神,这说明美日心里很着急,他们看到了中国实力,怕中国赶超。美日的这种行为,实际最受打击的是本国的高等学府。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举办新中国成

    日本将对入境者人数设置每日20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