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2022年度日本升学考试攻略丨立教大学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9-30 16:47: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立教大学是东京五大顶尖私立院校MARCH之一。她是一所基督教大学,由チャニング・ムア・ウィリアムズ主教于1874年创立的立教学校发展而来,1922年因日本政府的大学令升格为大学。

立教大学重视 「語学力」和「リベラルアーツ教育」,致力于培养新的国际化领导人才,重视全学员的英语教育,提供非常丰富的海外留学项目和支援。立教发布计划称,到2024年建校150周年之际,外国人留学生总数计划增加到2000名(现850名)。

立教大学的外国人留学生入试分为两种:

① 校内考方式

② 书类选考方式

那么两种入试方式各有什么特点呢?

跟行知酱一起了解一下吧。

校内考方式

【※ 注意】

仅異文化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学部

设置有校内考入试方式

网上出愿期间:

2021年9月30日~10月8日

出愿材料邮寄截止日:

2021年10月13日

校内考日期:

2021年11月13日

笔试+面试

合格发表:

2021年12月1日

根据往年面试的同学反馈,异文化交流学部的面试是2位教授对1位考生,面试时长10~15分钟。两位教授一个说英语一个说日语,面试设置有英语提问环节。去年提的问题例子有:

【日语提问】:

  • 首先要求考试复述志望理由书内容,再提问志望理由书中的点。
  • 你对立教大学了解多少?
  • 为什么来日本?为什么不去美国学习?
  • XXXX社会问题中国的现状是怎样?
  • 你是如何了解的?资料来源是?
  • 接下来具体想要学习什么课程?
  • 最近有没有什么感兴趣的新闻?
  • 未来有什么计划?

【英语提问】:

  • 请举例其他少数族群(Social minority)的存在

等等

这里附上最近几年校内考方式的合格人数,供同学们参考:

由于校内考方式可以和书类选考方式并愿,行知酱推荐同学们尽量选择并愿,降低风险,给自己多一个机会。

书类选考方式

出願期間:

2021年11月1日~11月12日

出愿材料邮寄截止日:

2021年11月24日

合格发表日:

2022年1月24日

书类选考方式可报考学部有:

文学部

経済学部

理学部

社会学部

法学部

観光学部

経営学部

現代心理学部

コミュニティ福祉学部

異文化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学部

目前人在中国国内的同学,也可以通过书类选考方式出愿。即使因为疫情暂时不能赴日,也完全不耽误合格立教大学。人在家中坐,offer日本来!

立教之前是不需要提交英语成绩的,但是近几年入试要求提高,开始设置英语分数出愿门槛。留考成绩方面可以使用2020年11月、2021年6月11月成绩。各个学部的要求都不太一样,具体请同学们仔细确认入试要项。

以下是立教大学书类选考方式的合格人数比例:

立教大部分学部只有书类选考的入试方式。书类选考意味着什么呢?拼分数的时候到了。

从往年合格者的分数来看,立教对于日语分数异常执着,基本上能合格的同学日语平均在330分以上,文学部等对于日语水平要求高的学部甚至在350分以上。

以下是往年统计到的合格者分数,供同学们参考:

当然,除了分数以外,你提交的每一样出愿材料都会成为立教审判你的“呈堂证供”。特别是志望理由书。由于书类选考没有面试,志望理由书成为跟教授传情达意的唯一途径。考立教的同学一定要在志望理由书上多下功夫。

我们在选择报考学部时,除了参考入试难度以外,了解这个学部的学习内容是不是自己感兴趣的也很重要。

不少同学(特别是文科生),面对每个学部都是「我可以」。

立教大学为了拯救选择恐惧症,在官网上设置了简洁明了的专业介绍。你可以直接查看每个学部的介绍,也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关键词匹配学部,总有一款适合你。

这里行知酱给大家pick几个立教的人气学部。

文学部

立教文学部的学科设置如下:

★ キリスト教学科

★ 史学科

★ 教育学科

★ 文学科(分为日本文学、英米文学、ドイツ文学、フランス文学、文芸・思想五大专修)

文学部目前是立教学生人数最多的一个学部,足可见文学部不论是规模还是魅力在整个大学内是数一数二的。

立教文学部还有一个特色:毕业论文不是必写的。只要学分修满,没有毕业论文也能毕业。这在各大学文学部中比较罕见。没有毕业论文的困扰,大三大四能节省出一部分时间用于就职活动。

観光学部

1998年,在立教大学诞生了日本第一个观光学部。作为“元祖”,立教观光目前在全日本的观光学部中排名第一。

也许有不少同学对于观光学部的第一印象就是:“学出来是去当导游吗?”——并不是。

观光学部学习的不仅仅是“旅游”,从「ビジネス」、「地域社会」、「文化現象」三个角度,设置了涉及経営学、経済学、地理学、社会学、人類学领域丰富多彩的课程。

从就职来看,立教观光学部给在校生设置了很多实习项目,提供包括美国的迪士尼,还有各大高级度假村、日本全国各地观光协会的实习机会。如果是对旅游产业感兴趣的同学,立教观光可以说是不二之选。

当然,观光学部的就职方向不局限于旅游行业,从立教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观光学部毕业生活跃在通信、金融、制造等各行各业。

现代心理学部

现代心理学部分为「心理学科」和「映像身体学科」。据入学心理学科的同学反馈,这个学科必修课较多,大一大二会累一点。此外英语相关的课程很充实。专业能力和语言能力都能得到锻炼。

对于想成为心理咨询师的同学,心理学科不仅设置有「臨床心理士」的养成课程,更在2018年开设了考取日本国家资格证「公認心理師」 的课程。

映像身体学部

「映像身体」这个名字有点迷,让人难以一下子理解这个专业到底是学什么的。该专业围绕「心理学」、「身体学」、「映像学」三者进行学习研究。把这三者结合起来的学科,独此一家,因而成为立教大学最具个性的专业之一。

在这个学科里,除了能修心理学课程以外,还有丰富的艺术类课程,比如电影、舞蹈、演剧、影像处理、舞台技术、摄影等等。对于憧憬艺术类大学(东京艺术大学、武藏野美术大学等)但不是艺术生出身的文科生来说,映像身体这个专业可以满足你的要求。

映像身体专业的毕业生有就职TBS电视台、日本各地方电视台、宝塚歌劇団、劇団四季、电影制作公司、广告公司等等。也有选择升学进入艺术类大学的大学院继续深造。

异文化交流学部

异文化交流学部的课程主要分为三大类:

① 言语类

系统地学习言语学。另外配套丰富多彩的英语、第二外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韩语)课程。

② 通訳・翻訳

翻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英日互译为主。

③ 文化・交流

小到身边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大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协作,都是研究学习的对象。

在这个学部里,不仅可以学到非常专业的言语学、翻译学技能,还能广泛地学习社会文化、国际地域相关的课程。

异文化交流学部还设置了以下学习项目,修满学校规定的课程学分后即可取得相应的资格证:

日本語教員養成プログラム

应修课程有:

通訳・翻訳者養成プログラム

应修课程有:

对于想成为日语老师或者翻译的同学来说,立教异文化交流学部再合适不过了。

另外,这个学部除了日本学生以外还聚集了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的留学生。多数课程采用小班制教学,课堂自由度高,可以踊跃交流发言,教授也参与在讨论之中,给留学生足够大的空间在互相交流、切磋中成长。

异文化交流学部对于考生的语言水平有一定的要求,书类成绩未达标的同学,可以改走校内考选考方式。

以上是行知酱pick的几个特色学部。像群众们熟知的经济经营社会学部这里就不赘述了。立教大学大多数学部都是书类选考,不用费心去准备校内考笔试面试,出愿即完结。行知酱力荐分数不错、但是有点点「面试恐惧症」和的同学试试看!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将对入境者人数设置每日20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