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留学什么是研究生?考修士必须成为研究生,更容易合格?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9-19 8:16: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研究生是通常是由国公立大学设立的、考取修士前的一项过渡制度,相当于旁听生制度。成为研究生后,若想成为真正修士 ,必须合格修士(院生)专业考试。若不考修士,研究生毕业之后,学校也不会颁发任何类似于学位证书的东西,一般来说研究生最长的周期在两年,也有短的只有一年的。

我想考修士,必须先成为研究生?

确实某些国公立大学的一些专业,如东京大学的文科系(除去经济学研究科),有着"想考修士必须先成为研究生”的“潜规则”。 但大部分私立大学,诸如早稻田大学、庆应羲塾大学是不存在研究生制度(特例东京圈内的上智大学和法政大学有研究生制度),且国公立的少数专业也没研究生制度,如东京大学经济学研究科。另外,经济专业和经营商科类专业本身没有读研究生的必要性。以上意味着,若你的目标是私立校为主,大可跳过研究生过渡阶段直接考修士:若你希望就读研究生的大学院不是你的目标校,那报考研究生的意义基本上就是花钱买个签证而已。因此,是否需要读研究生,必须就事论事,根据你选择的专业和目标校而定。

另外,考日本大学院的前提之一是已接受过16年全日制教育,如果你恰好因跳级等原因,只有15年全日制教育,不妨读一年研究生。

我想考修士,成为研究生再考更容易合格?

不一定,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些教授不接受外校生或跨专业报考,那考研究生可以过渡;有的研究室愿意提供修改论文,辅导考试的服务,那做研究生更有优势。可是并非所有研究室、所有教授都是这样的脾性。教授们都是大忙人,几乎没有功夫指导研究生的论文,充其量让研究生选修自己的课(且是本科课程)。因此在决定前最好先了解具体情况。

还有一些大学的某些专业,收研究生看似很多,最终考上修士的寥寥无几。如御茶水大的教育学相关:有些专业直接考修士也可以,如名由屋大的情报学研究科的社会情报学专攻。因此,“研究生更容易合格”的命题站不住脚,必须结合实际情况考量。

如果您对去日本留学究竟怎样选择专业和到底要不要先读研究生还有什么疑问,随时可以给我们私信或者留言噢~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将对入境者人数设置每日20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