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把中国留学生当成靶子?日媒曝出猛料,日本政府这手太下作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9-29 18:03: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有消息称日本将加大对中国留学生的审查强度,要求学生提供更为详细的就业经历以及未来规划等信息。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中国留学生将日本的军事技术带回中国,这种做法必然会威胁到日本很多高校生存。

毕竟,日本很多高校目前只能依靠留学生的收入来维持运营。有留学生认为,到日本学习理工科的中国留学生本就数量有限,大多数学生还是学习社科专业,这类专业的学生对政治的敏感度相对较高,日本政府的这种做法是把中国留学生当成了可以被攻击的“靶子”。

日本将严格审查中国留学生

因为日本距离中国距离较近,整体费用低于欧美地区,所以,很多中国学生会将日本作为留学的目的地。原本到日本留学的人只需要提供最后学历即可,但是,根据共同社在9月24日发布的相关消息,有31所大学已经或计划提高对中国留学生的审核强度。

学习技术专业的留学生将是重点审查对象。该计划之所以会出现,主要是因为日本政府希望在政策上向美国进一步靠拢,想要像美国一样在技术领域对中国进行打压。他们这么做,是希望防止日本的高端技术外流。

除了留学生之外,和中国有军事技术研究合作的大学恐怕也会成为被调查的对象。日本政府在审查的时候,会要求留学生回答自己是否会参军,以及其是否接受过各类机构的资助。

日本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专家舒星表示,日本国内高校大多持以下两种观点,一种是支持,认为这种做法是在维护日本的安全。另一种观点是反对,支持这类观点的人其理由比前者丰富。

日本人口的不断减少是一个很难解决的客观问题,日本很多高校因为生源问题其绝大部分收入来源都是中国留学生贡献的,严格审查必然会降低留学生的数量。毕竟,日本留学并不是不可替代的。

日本拥有的优势,韩国和新加坡也同样具备。失去了留学生的日本高校很可能会因为收入不足而破产。日本的留学生中至少有40%来自中国,哪怕在去年疫情爆发的时候,也有超过12万人赴日留学。

对于正在日本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来说,他们的生活必然会因为该政策产生变化。在日中国留学生大多还是学习社会科学的,他们可能会因为这些制度成为同学、老师攻击的对象。这种做法属实下作。

如同《读卖新闻》所说,日本这么做其实是为了向美澳看齐。上述政策可能并不一定会全部落到实处,它更多地被用来展示日本和其盟友同进同退的态度。

部分信息参考来源:中国青年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将对入境者人数设置每日20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