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受疫情影响 在日外国留学生毕业后找工作难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0-9-28 9:15: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9月24日电 据日媒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日本读大学并希望留在日本就业的外国留学生正在陷入就业难的困境。由于经营业绩恶化,企业不得不停止招聘活动,使得就业市场持续低迷。部分求职者在即将入职的时候突然被取消“内定(入职资格)”。为此,有些人担心这样会导致优秀外国人材逐渐流失。


“内定”被取消


为留学生提供就业服务的DISCO公司指出,截止到7月份,日本的2021届毕业留学生(包括研究生)中,仅有31.5%的人拿到了“内定”,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1个百分点。而日本学生中拿到“内定”的学生比率达到77.7%,与之相比,外国留学生的就业情况可以说很不理想。


今年3月,一名从西日本的大学毕业的23岁印度籍女生被一家外企人才派遣公司取消了“内定”。她对记者说,“内定”资格被取消是在即将入职的10天前,自己的积蓄已经花光了,加上已经搬到了东京,经常要为房租发愁,现在一边在IT企业打工一边继续在找工作。


一名从大分县别府市的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APU)国际经营学部毕业的22岁男生,希望从事广告行业的销售岗位,但即使到了8月份,仍没有拿到“内定”。他诉苦道,往年6月之前大部分留学生都能拿到“内定”。


理想的工作岗位少


2019年4月,日本政府新增了“特定技能”在留资格,吸引更多的外国人到建筑业、农业等人材严重不足的14个行业就业,但是对于留学生比较喜欢的贸易、IT、咨询等行业和岗位,“特定技能”的签证政策并没有惠及到。


一名在大阪市读大学的26岁巴基斯坦籍男生希望毕业后可以到IT企业从事企划和销售工作。他表示,自己比日本人多花1倍多的时间写求职简历,还参加了日本人也感觉难的考试,但是仍没有拿到“内定”,很失望。


销售类的岗位重视日语能力,日本DISCO公司曾调查过留学生的日语能力,在被调查的留学生中,回答“达到母语水平”的仅占18.1%。


佐藤加代子是一名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学生就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帮助留学生就业。她无不担忧地说,现在的企业只注重留学生的日语能力,而不关注他们特有的品性、才能和专业知识,这样很可能使这些宝贵的留学生人材流失到海外。她补充说,能够让留学生即刻发挥价值的工作岗位确实很少。(编译:薛浩 校对:刘戈)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日本留学能换专业吗?怎么办?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