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谈谈买旧车的一些注意事项

作者:东京博士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12-30 7:4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前两期谈了我自己买车的经过,下面谈一谈买旧车时应该注意的一些事情。日本的旧车都有行业估价标准,一般是10年折旧价值为0。人气车种的附加价值另当别论,因此开始准备买旧车的价格一般是要考虑该车的登录年数和使用公里数,这两者如果公里数很大,登录年数不长,一定程度上说明内部零件损耗厉害,当然涉及一些动力安全的主要零部件日本都是在2年一次(新车第一次3年)的车检时强制交换的。所以最好是买登陆年数比较长公里数不是很多的车。

最忌讳的是事故车,所谓事故不包括小磕碰,影响车架结构的事故车即使完全修理好了在外观和使用性能上没有问题也尽量避免购买。是否是事故车的信息在日本的旧车销售行业有法定公开义务。但是不保证没有恶劣的销售商,因此购买旧车首先应该选择旧车行业比较知名的有信誉的正规车行。

购买旧车最好选择天气晴朗的白天,不要急匆匆的利用傍晚时分,首先看外形,大多数旧车到了车行展示的位置里里外外都被清洗得很漂亮,但是一些细节还是可以看出以前车主的用车性格习惯,比如看烟灰缸可以知道是否抽烟,室内的一些主要部位的磨损状况,外周车体的各种细小的摩擦,逆光看看表面是否有凹坑,最后就是坐进汽车启动引擎让其空转。注意启动引擎后的转速指针的稳定性和5分钟后的状态是否一致,如果有比较大幅度的晃动,那么这辆车开出去极有可能有过熄火的历史。如果是这样,那在铁路道口非常危险,另外空转时转速不能太大,不能超过2000。

不然很有可能是销售商故意开大空转的油门防止熄火掩盖故障的手法。启动引擎一定要自己亲自做,不要让营业员代劳,因为对方有可能在启动时微微踩一下油门掩盖发动不灵的问题。

然后再看轮胎,4个轮胎是否都还剩有比较深的沟痕,不然买了很便宜的旧车马上又花几万买新轮胎也是很冤枉的。试开之前,凡是可以碰的开关都要反复操作几次,比如前后左右的各类灯,反光镜,冷暖空调,空调打开后的引擎转速表指针是否稳定。前玻璃清洗液是否能按照正常的角度喷射,以及刮水器是否留残痕等。

试开的时候一定要开上50公里的国道试试加速性能,小路上测试低转速的拐弯,如果可能停车时测试一下倒车的感觉,特别是后面的视野是否可以确保,有些车的后窗架不是很容易确认,死角比较大,特别是左后方是重点对象。停车后可以前方离开几米打开前照灯的通常和远距离2挡看看光轴高低和平衡是否有问题。

此外必须对各种保险进行确认,如果该车的任意保险马上就要到期了那么也就是意味着你立刻就要花钱,因此这是一个可以讨价还价的材料。

如果可能最好打开前车盖检查一下冷却扇的皮带磨损情况,冷却水无所谓,很便宜。还有就是电池,最好测试一下电压,看看是否在标准值之下,毕竟蓄电池寿命有限也比较贵。

最后所有的车门和后盖都打开看看,是否能够比较轻松地关上,开闭时有没有一样的声音(这可能是车身是否变形的信号),如果仅仅是活动部的润滑油问题,那么可以要求在厂内整备时调整,当然4轮的和前照灯的光轴,刹车板等的调整是必不可少的,必须事先说明纳车时让对方提出调整清单,并对自己特别留意的项目要求不能遗漏一定要记入。另外一定要确认车辆保修期,避免不必要的修理纠纷。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