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日本将进入消费税“增税之年”旅日华人应及早筹划细作安排

作者:朱晓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12-30 7:5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眼下,不少旅日华人正在密切关注着日本政府乃至国会内部为废除定率减税问题而进行的争执,对悄然降临的提高消费税税率的问题还没有注意。

本报获得的消息是:日本政府这次与解决废除定率减税问题同时进行的还有提高消费税的举动,最终目的是将消费税提高到21%,以填埋目前存在的1/3财政赤字。日本财务省认为提高消费税的问题应该提到日程上来了。

日本京都大学吉田和男教授对《日本新华侨报》说:“即使解决了废除定率减税的问题,也只能补上年金带来的漏洞。日本正在进行的三位一体的税制改革,由于许多税收转移到地方,国税的收入势必减少。现在,日本存在着超过700兆日元的财政赤字,看来只有用提高消费税的办法来解决了。”

伴随着日本社会“少子化现象”的凸显,就业人口也在不断递减,日本政府已经无法靠增加所得税的收入来充实财库。政府如果提高法人税的话,又可能导致国内企业涌向海外避税。同时,与欧洲一些国家相比,日本的消费税还算是比较低下的,相对来说在这方面增税比较容易一些。

有关人士表示,尽管小泉纯一郎首相明确说过在他的任期内不会提高消费税,但他很可能做出提高消费税的决定。因为2007年日本众议院、参议院同时举行大选,所以做出提升消费税的决定应该是在大选之前。估计小泉纯一郎首相会在任期中的2006年秋向国会提出增税法案,一旦通过就会在2007年4月开始实施,也就不会因为消费税问题影响大选。

对消费税有可能提高多少百分点的问题,日本住友生命综合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员雾岛和孝对《日本新华侨报》说:从2004年4月的消费税调查结果来看,日本国民对消费税已经没有负担感了。因此,这次消费税的增幅估计比较大,可能会达到10%。

日本的消费税提升5%的话,国家就可以增加12.5兆日元的收入。这个数字相当于GDP的2.5%。日本即使进入经济零增长时代,也不会出现颠覆性的问题。

当然,也有人建议:“如果一下子将消费税的税幅提高5%的话,很可能招致社会强烈反响。不如分成两个阶段,第一年提高3%,第二年提高2%。”

不管怎样说,从明年开始,日本将进入消费税的“增税之年”。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