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夏天到日本看美女[2]——日本女人的婚恋观

作者:ckk  来源:21CN   更新:2006-7-2 18:21: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历来的教育是男女有别:男人应该开创一番事业,女人做贤妻良母。
    以前的日本女人大多数是贤妻良母,安份守己在家做家务,兢兢业业伺候好丈夫。男人选择妻子的标准是贤妻良母;女人选择男人的标准是责任心要强,像一位大丈夫,这是老一辈的婚恋状况。
    可是随着时代的变化,日本女人的婚恋观有了很多变化。现在日本的家庭结构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已经分为三种形式。
    第一种是贤妻良母式的妻子和责任心强的丈夫,这样的家庭结构占一半。另一种是女人需要温情的丈夫;还有一种是大家平等。
    女人需要温情的丈夫,有许多社会根源。尤其是职业妇女,她们不但要求男人“三高”:学历高、工资高、身材高,还有一条最根本的是,需要男人像女人一样做家务。因为结婚有了孩子,要养育孩子、做家务和工作,这样很累,会影响她们的事业。有成就的职业妇女不愿意结婚有了孩子而放弃自己的事业,那么必须要有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夫妇共同做家务。
    由于要照顾孩子,公司的各种集会和对上司的周旋也相对少了。当孩子从托儿所出来后还要上小学,于是接下来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像他这样的男人在家里体验“专业主夫”的生活,被称为“良夫贤父”。妻子有这样的丈夫,大家都很羡慕。
    那么妻子是怎么想的呢?她们很理直气壮地说:“这是应该做的事情。”
    在广告公司做的川岛先生,有6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他们一起起床后,吃完早饭,送他们去托儿所,然后他才坐车到公司上班。因为妻子容子是在大手商社,每天早晨6点就出门了,早出晚归。一年又有十天去海外出差,丈夫每次都很亲切地送她出去。家务事基本上由他做,连托儿所家长会也是他出席。
    现在丈夫成立了八个人的广告制作公司。他说:“以前因为家有事,我经常迟到或早退。现在在自己公司,就无所谓了。”像这种模范丈夫虽然在日本不是很多,但和以前的大丈夫相比,他们的观念已经起了实质性的变化。这些丈夫也非常理解妻子,愿意为妻子共同承担家务,没有什么怨言。
    近年轻的日本女性的热门话题是:丈夫能像母亲般的温情来爱妻子,帮她治疗心理上的创伤。为什么许多女人需要温情的丈夫?
    那是一些父母离婚的子女,她们需要一个能够体贴、关心她的丈夫。
    26岁在企业当秘书的夕子,她认为已经找到了一位温情的、属于治疗型的丈夫。双方父母都已经见过面,结婚的场所都已经订好,但是不久她却放弃了这门婚姻。
    原来男友是体育运动部的学生,初次见面感觉很好,知识很丰富,也很亲切,带她一起去买西装等。后来夕子发现了他有些浮气,有时给他打电话时,他态度很凶、不高兴地说:“不要常来电话。”后来又发现他特别主观。
    夕子说:“美国男人交女朋友时,虽然自己有主见,但总是为女友着想。日本男人却不是这样。”在谈恋爱时,男友就给夕子造成心灵上的不快,结婚以后也是大男子主义,所以夕子决定取消婚姻。
    结婚一年,已经有了一个孩子的A子,虽然离家很近,但是她不常到家里去,那是为什么?因为父亲是家庭中顽固的“专政暴君”。在家里常常发火,扔东西,家庭使她产生了“男性恐怖症”的心理。大学毕业后到了大手综合商社,她没有马上结婚,她有“男性恐怖症”和男尊女卑的思想,和男朋友见面时没有激情。
    父亲希望她找一个意志很强的男人。在她26岁时,找到了一位像父亲性格一样的男友。然而不久,她从心理上感到反感,也影响了身体健康。一吃饭胃就痛,后来往了院。住院时有一位男友对她很热情,她觉得这位男友性格很好,不到半年就和他结婚了。结婚以后完全不像想象的那样,她要工作,又要做家务,而丈夫什么也不做,为此他们分居了。 她是生下孩子就离婚,5年后再结婚,找
    一位在编辑部工作的乡川小姐也是几次离婚了,原因不是丈夫暴力或丈夫有外遇。她说,离婚的原因不是一句话能够说清的,是由日常生活中许多不愉快的事积累而成的。
    一位浅井女士30岁离婚时说:“我需要实现我的理想,这是最主要的。”当孩子出世后,丈夫要她放弃当音乐家的梦,找一份安定的工作。妻子说:“那是不行的。”丈夫反对孩子进托儿所,要她在家里做家务,结婚5年后,她就离婚了。
    女人的婚恋观是随着社会的变革而逐渐改变,陈旧的观念和个人意志,有时无法驾驭它。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