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日本筑波大学中国留学人员办学术沙龙

作者:未知  来源:华声报   更新:2006-11-24 12:29: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华声报消息:11月18日上午,日本筑波大学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学友会)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全日本中国留好人员友好联谊会及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生物与环境科学协会协办的“筑波大学中国留学人员第四期学术沙龙、暨筑波地区学人学者科学技术交流演讲会”举办。

  此期学术沙龙共有三个主题:穿越世界屋脊的天路——青藏铁路;纳米——离我们有多远;中国现代科技城——绵阳。

  首先演讲的是在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的吴通华博士,他曾参加中科院知识创新重大工程“青藏铁路沿线多年冻土工程及其环境效应”项目的全过程,5年来多次深入青藏高原腹地进行科学考察。自身的经历,加之丰富的影音图片,使与会者对青藏铁路修建过程中所遇到的包括冻土问题、环境、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难题以及相应的攻克难关的各项关键技术有一个初步了解,为中国科技工作者几十年来的辛勤耕耘感到钦佩,同时也揭开了青藏高原这片神奇土地的面纱。

  “纳米”、“网络”、与“基因”并称为21世纪的三大技术革命,毫无疑问,它们将对人类未来生活产生重大影响,那么作为一项先端科技,纳米到底离我们有多远,筑波大学CEO客座研究员卢兴博士从“纳米”是“稻米的一种”还是“一种长度单位”的幽默选择题引入,以严谨而不失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使与会者从纳米产生的背景到纳米科技的发展前景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人类肉眼无法看到的纳米原来就在我们的生活中间。演讲中提到中国纳米研究及论文发表走在世界前列但专利数偏低也引起了听众的讨论与担忧。

  来自西南科技大学的刘洪涛介绍了四川绵阳科技城,精彩的讲解使与会者听到了来自中国西部大开发强有力的足音。每一个主题演讲都使人们深受启发,无论相同专业的,还是不同专业的与会者都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在科研学习方面的疑问与演讲者进行了酣畅淋漓的探讨,交流气氛轻松而热烈。60余名驻波大学留学生及筑波地区的学者参加了本期学术沙龙。

  筑波大学的学术沙龙,这已经是第四次举办。对于学术沙龙,学友会会长刘学军是这样定义的——“听45分钟的演讲,胜过选修一门课程,大家通过听演讲及参加讨论不但了解其他领域的知识,也能对自己的研究有所启迪”。

  资深外交官张嘉兰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说,筑波作为日本的科学城,汇聚着日本众多的国立研究院所,大批中国的优秀学人学者工作在其中,这对于筑波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

  留学生纷纷表示:“通过学术沙龙我们既能把握国际前沿领域的科研进展状况,又能了解在各个领域国内的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我们虽人在海外,但心系祖国”。学友会会长、全日本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副会长刘学军表示,筑波大学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将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更多地开展类似的活动,为不同学科背景的留学人员提供一个高起点、宽领域、多元化的学术交流平台,掌握国内外科研发展状况、激发钻研热情、启迪科学思维、拓宽学术视野。(来源/神州学人,文/王颖、舒华、陈少强,摄影/周全)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