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日本大学 >> 正文

日本国立大学—筑波大学

作者:佚名  来源:517japan.com   更新:2015-6-20 15:26: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筑波大学


日本 综合性高等学校。校址在东京 东北 茨城县筑波山麓。根据1973年日本国会通过的《筑波大学法案》,以东京教育大学为基础扩建而成。此后日本政府又在该地区新建43个教育和研究机构,形成筑波科技中心。筑波大学不是采用日本传统大学的学部、学科制,而是建立学群、学类和专攻领域等新的教学组织形式,以及新的研究组织形式——学系,旨在培养视野广阔的学生和开展跨学科的科学研究。



筑波大学


师资力量


1991年筑波大学共有教职员3,996人,其中校长1人,副校长5人,教授593人,副教授521人,讲师482人,助教50人,附属学校教员485人,事务局等部门职员共1,859人。师生比为1:7.1,教授副教授占整个教师队伍的63.5%,这个比例比东京大学还高。


图书馆


筑波大学的图书情报系统由中央图书馆,体育、艺术、医学学群及老校址大冢4个分馆组成,整个系统全部采用计算机化管理,图书资料相对集中,所有书刊全部开架服务,不仅面向全校师生员工,而且向18岁以上校外人员提供阅读、出借、复制等服务。全校共有藏书1,745,686册,其中西文739,622册,杂志11,079种,每日可接待读者2,500人。校附属医院设有800张病床。


经费


筑波大学是所国立大学 ,又是文部省改革的重点,享有文部省的重点投资,经费来源有保证。以1991年为例,全年财政预算约为490.5亿日元,其中用于学校的教学科研方面占76.1%;大学附属医院20.1%;设施设备3.7%。除文部省的拨款外,学校自创收入有224亿日元,其中来自附属医院的占42.6%,学生学费23.1%,校产处理收入28.9%,其它收入5.4%。另外,文部省的科学补助费、委手研究费与民间单位合作研究费、学术方面的奖学金等数项收入还有20.6亿日元。



学术交流会


学系


基本上以学科划分,划分原则为:学系不能太狭窄,尽可能地在相邻学科领域中相互沟通,教员要能适应全学系的研究,而且要向一定的学群和研究生院的研究科担任教学任务,共有26个学系:哲学·思想学、历史·人类学、文艺·语言学、现代语言文学、教育学、心理学、心身障碍学、社会科学、社会工程、生物科学、农村科学、农林工程、应用生物化学、数学、物理、化学、地球科学、物理工程、材料工程、结构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体育科学、艺术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社会医学。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