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日本十几年坚持交税的“黑户口”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7-11-28 15:03: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前不久,记者在一个私人聚会上采访了在日华人老吴,他的人生颇有些曲折的故事,经历了“黑户口”十多年而“转白”的事。

老吴是福建人,1988年他和太太来到日本留学,在语言学校学了一年后就不再读书,两人都没有了签证,成立“黑户口”。他一直在一家建筑公司打工,虽然工作很辛苦,他依然勤勤恳恳地劳作着,深得公司老板的赏识。老吴很朴实地说:“我是一家之主,家人全靠我养,不卖力干活怎么行?”

来日本之前,老吴已育有一女。来日本后来他很想生个儿子,但一连生了四个女儿。没想到,两年前随着小女儿的出世,老吴一家的命运有了根本的改变。小女儿一出生就被检查出有先天性心脏病,住进了医院,偏偏祸不单行,一天,老吴在去医院看女儿的路上,可能因行色匆匆,被警察拦住盘问,警察发现他在留资格早过期,马上把他带到了警察署,这时候,老吴能够想到的唯一求助对象就是自己公司的老板了。他马上给老板打了个电话,对方一听也很着急,但立即宽慰他:别担心,一定找律师把你保出来。果然,老板出钱帮他请了律师,按照日本法律办理了保释手续,过了两天老吴就回家了。接着,老板请的律师替老吴向入国管理局提交了在留资格申请,并以公司的名义为老吴做担保,说他是个勤劳、恪守职业道德的好员工,是公司不可缺少的一分子。同时还证明“虽然老吴没有在留资格十多年,但一直坚持纳税,没有做过其他违背日本法律的事”。

的确,老吴自打工起,就每年到日本的税务部门交税,他说一方面觉得自己生活在日本,就要按照日本的规矩办事,有收入就得交税;另一方面也为了女儿能够顺利地上学,享受日本的福利待遇。他说十分感谢公司的老板,就像是自己的知音,有了什么难处,老板总是热心地帮他出主意。

记者问老吴:当被警察发现,又被关进入管局的时候,从心里上来说是不是感到受到打击?或者说很茫然很失望?

老吴倒是很坦然地说:当时心里很平静,他们要让我回国去也是没办法的事。但是,只要有一点希望还是去争取吧。我的四个女儿都在日本出生,她们都“日本化”了,只会说日语,当时最大的女儿才11岁,小女儿出生不久,而且还在医院治疗,入管局总得考虑这些因素吧。

从入管局被保释回家后,老吴心平气和地等待结果。没想到,过了5个月,入管局的通知就来了,给了老吴一家定住签证。老吴很欣慰,一家子在日本的平凡而幸福的日子又可以继续下去了。只是他这个一家之主还是一如继往地早出晚归打工。

来日本将近20年,老吴只在第一年回国一次,后来就再也没有回去了。“黑转白”后他马上把父母接到日本来探亲,但自己还是没有回国,因为总是放不下工作。

他说现在最牵挂的是在国内上大学的大女儿,他说等大女儿大学毕业后再接她来日本继续深造。还有,女儿都大了,每天她们在家总是叽叽喳喳吵得很,觉得房子太小了,眼下正考虑买个独门独户“一户建”的房子。

两年前,老吴小女儿住院治疗心脏病花了将近一千万的医疗费,全都是政府买单,为此,老吴说,真的很感谢日本政府。

周围的很多朋友都说老吴很幸运,顺利地“黑转白”了,其实“幸运”不是偶然到来的,是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老吴工作勤恳,为人踏实,十多年如一日交税;二是老吴遇上了一个“知音老板”,在关键时刻鼎力相助;三是几个可爱的女儿进一步促成了一家人在日本安居乐业。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