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社会应与旅日中国人定期举行对话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网   更新:2009-8-27 18:32: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如今,老龄化与“少子化”给日本社会造成了多方面的问题。对此,日本外国人政策研究所所长坂中英德大胆提出用引进外国移民的方式进行解决。但是,日本单一民族的纯粹性与岛国的封闭性似乎并不利于外国移民的进入。

  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将日本建设成世界青年人向往的社会?坂中英德认为必须改善日本人对外国人的观念。在旅日中国人问题上,日本社会应与旅日中国人定期举行对话。

  与华人关系关乎未来

  东方早报:您如何看待日本人和旅日中国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

  坂中英德:不能正确处理与旅日中国人关系,就不能够展望二十一世纪日本的外国人政策。我们应该站在这一基本立场,摸索解决问题的方向。我认为只有树立一个目标,建立日本人与中国人共同生存的社会,人口日益减少的日本社会才会有未来。总之,日本人和旅日中国人之间的关系,紧密联系到日本的未来。

  东方早报:为解决旅日中国人问题,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坂中英德:首先,必须消除部分国民间存在的对中国人的负面印象。接下来,需要在日本国民中间传播对中国人的正面印象。另外,旅日中国人非常勤奋。旅日中国人是“知识人”、是“奋斗家”,让这样一个新的印象在日本社会中形成并稳固,是我们的课题。媒体应该不仅报道犯罪等负面消息,还应该报道旅日中国人的勤奋等正面内容。

  旅日华人是基础

  东方早报:很多旅日中国人感到“与日本人心灵上的隔阂”,感到难以融入日本社会。而日本人其实也是不知道应该怎样和他们相处。怎样建立起两者之间的友善关系。

  坂中英德:日本人和中国人隔海相望经历了数千年的历史,民族、文化的不同是理所当然的。历史认识、价值观都有所不同。我们必须从认识事实开始,在此之上思考在建立友好关系方面应该做些什么。

  我有一个提议,由代表日本社会的有识之士和代表旅日中国人社会的有识之士定期展开对话,以达到相互了解的目的,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

  旅日中国人是日中关系的基础。我期待着从这个民间版本的“日中有识者恳谈会”开始,日本各地的日本人和旅日中国人的交流活动能够不断扩展,迈出改善日中关系的新的一步。

  华人不要自我封闭

  东方早报:您对旅日中国人有哪些建议和希望?

  坂中英德:第一,不要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希望你们主动寻找日本朋友,投入到日本社会中。第二,积极地向你们本国内传播日本的真实情况。

  我希望研究水平很高的旅日中国研究人员,根据自己在日本的体验和社会观察写一本《现代日本论》,在中国发表,分析发生在日本社会的实际状态。这样的书籍如果在中国出版,一定会增进中国人对日本的了解。这样,旅日中国人中的知识分子,向本国传播现代日本的实际面貌,作为“日中友好的桥梁”,将在日本社会中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此外,与中国关系密切的日本企业,应该认真研究,增加雇用中国职工。日本企业亮出积极录用中国人的方针政策,不仅是给留学生,而且能够给所有旅日中国人梦想和希望,为促进日中经济关系作出重大的贡献。

  坂中英德:生于1945年,毕业于庆应大学法学研究科。1970年进入日本法务省,历任名古屋入境管理局局长、东京入境管理局局长等要职。著有《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诸条解说》、《关于今后出入国管理行政的理想形态》、《日本外国人政策的构想》等。其相关研究具有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特征,给日本政府以直接影响。前列第一本书为日本政府相关从业人员必读书。2005年退休之后创办日本外国人政策研究所,从事相关政策的研究。


 

留学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