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庆应义塾大学中国留学生访谈

作者:葛伟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0-12-29 12:30: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物介绍:张雅静,上海人。2003年10月来日本留学,2005年考庆应义塾大学的环境情报部。2009年就职于日本某大型电机公司。

  记者:您好,张雅静小姐。很荣幸又能采访到自己的校友,您是哪一年来日本留学的?

  张雅静:我是2003年高中毕业之后来日本的,先在语言学校里呆了1年半,然后参加大学考试考上了庆应义塾大学的环境情报学部。

  记者:能谈一下您来日本的契机么?

  张雅静:其实2003年不是我第一次来日本。早在1989年的时候,我就和父亲来过一次。

  记者:哦?那时候您还很小吧?那时候为什么就来日本了呢?

  张雅静:是因为妈妈的原因。我妈妈当过知青,恢复高考之后考上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此后就一直从事和日语有关的工作。后来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可以来日本参加大学院的入学考试,我妈妈就借着这个机会来到日本参加考试,合格后就留在日本留学了。妈妈大学院合格之后就给我和父亲办了探亲签证,也因此我1989年就来过了日本,那一年我5岁。

  记者:这么说来您和你妈妈属于两代留学生了,到日本之后读了什么语言学校?

  张雅静:到了日本以后妈妈就给我联系好了东京的学友会日本语学校。我在学友会日本语学校读了1年半,现在这个学校应该叫日本学生支援机构东京日本语教育中心。

  记者:那您是怎么在语言学校里学习日语,又是怎么准备大学考试的呢?

  张雅静:虽然我小时候来过日本,但也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此后就没有学过日语,所以我刚来日本的时候是完全不懂日语。而和我同期进日语学校的很多人日语都很好,已经取得一级证书也不少。我觉得虽然自己的日语水平完全不够进高级班,但如果能在大家日语都很好的环境下学习日语能力一定提高得很快。所以为了能进高级班我在进语言学校的前两个月在家里从早到晚拼命学习日语,终于在分班考试的时候考得还不错,被分在了高级班。

  语言学校是早上9点开始上课,而学校的图书馆7点半开门,开门的时候我一般就已经在学校图书馆门口等着了。在语言学校的一年半里我几乎天天都是每天第一个去图书馆看书的,当然回家之后还要自学几个小时。

  我是理科生,到日本以后想学情报或环境。但我国内没怎么学过化学,学的是物理和生物,这给我在大学考试选择方向时犯了难,因为很少有这两个专业不需要化学成绩的。找来找去只有庆应的环境情报学部可以,所以我就报考了庆应的环境情报学部。

  庆应的环境情报学部是AO入试,要写很多文章。我想研究中国的环境治理问题,因为日本这方面比较先进。我举了流经东南亚的湄公河问题,因为上游的国家的污染造成了整个下游地区的污染。还有中国的沙尘暴,吹到韩国和日本等等。也许是我的推荐文章写的不错,环境情报学部顺利合格了。

  记者:虽然本人也是庆应毕业,但是对环境情报学部却了解甚少。因为这个学部的校区很偏远,考试方法也和其它学部的入学考试不一样,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么?

  张雅静:好的。庆应的环境情报学部在神奈川县的湘南藤泽,湘南最著名的大概就是日本的暴走族了(注:日本有一个很有名的漫画叫《湘南暴走族》)。这个校区是1990年时庆应大学作为教育改革实验点开设的,第一个采用了AO入试、采用了学生评价老师考试上课的系统等等。而且专业不分文理,只要你愿意既可以选修脑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情报科学等理科课程,也可以选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的文科课程,还有设计、艺术、美术等课程。换句话说,只要你想学可以随便学什么。

  记者:听上去挺有意思的,不过我想问一下AO入试是什么意思?

  张雅静:AO入试全称叫Admissions Office入试,这种入试方法并不是传统的看考试成绩来决定是不是录取你,而是通过志愿理由书和面试对学生的个性和适应性全方面的考察,看看是否适合学校的学生标准,在这种入试标准下“自我PR”(自我推荐)就很重要了。在美国这种入试方法很流行,在日本庆应的环境情报学部是第一个实行这种入试方法的学部,因此无论考生来自哪,都没有什么区别,与其他学校或者学部的考试录取方法有所不同。

  记者:那在大学生活中您是怎么度过的呢?

  张雅静:我比较喜欢组织活动,人际交往一直是我最重视的。湘南藤泽校区比较偏远,我刚进去的时候学校里也没有什么留学生的组织。我就考虑是不是应该和本部的中国留学生组织联络一下。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去参加了本校的学生祭,在学生祭和本部的留学生们一起卖饺子,也算是联系到了组织。此后我就成了湘南藤泽校区留学生会的联络人,也经常组织一些活动。

  日本各个大学有各种交流会,我们环境情报学部也有环境问题研讨会,有很多学校很多留学生参加,讨论各种环境和经济问题。我代表庆应小组进行了发表,还拿了证书。

  到了大三,我参加了东方卫视日本公司对世博会的宣传活动。还上了报纸。通过了这次活动认识了电视台的社长,他觉得我形象不错,通过他的介绍参加了北海道电视台宣传函馆的活动。上了杂志和新闻,也算是当了一会宣传使者。此外还和朋友报名参加过日本电视台的综艺节目。

  记者:你刚刚说你组织了很多留学生活动,能说说组织了哪些活动了呢?

  张雅静:记忆比较深刻的一次是我组织留学生们参观国会。我妈妈有时候会带我参加大使馆举行的一些活动,在一次活动中我认识了一个日本参议员,他说了他和中国的一些渊源,我说了我在日本的留学生活,彼此交流得很愉快。他提议可以带一些留学生去参观国会大厦,我就自告奋勇去组织了20多名留学生一起去参观国会大厦,并且在参观完了之后还各自谈了感想。那天大家都很开心,觉得能看到日本国会大厦里面的样子,能和日本的政治家交流是很难得的经历。我也因为能成功的组织这次活动觉得挺有成就感的。

  记者:确实,毕竟这样的活动是很难得的。除了组织活动和参加各种活动以外,你大学时代还做过其它事情么?比如自己的兴趣爱好之类的。

  张雅静:我比较喜欢旅游。第一次单人出国旅游是大二时候去美国,从美国的纽约到洛杉矶,为期一个多月的背包旅行。这次旅游对我的意义比较重大。

  以前旅游都有父母陪同,这次去美国则是我一个人,而且是去一个完全没有亲戚朋友的地方,所以一开始在心理上有一定的恐惧感。但当我在美国这么一个陌生的国度里度过了一个月之后不但我自己的英语有了很大的提高,自己也生活得很好,还接触了很多外国朋友,觉得自己向独立迈出了一步。

  记者:你妈妈有和你提起过她以前的留学生活么?

  张雅静:经常提起,比如我用网络电话给国内打电话的时候她就会说,以前她打国际电话15分钟就要3000日元,为了不浪费时间她在给我和爸爸打电话之前都要把自己想说的话写下来,算好一件事要讲多少分钟。在留学的时候天天打工上学,几乎没有自己的娱乐时间,省下来钱不但要支付自己的学费还要寄给家里等等,这种事在今天我们这一代看来有些遥远,毕竟我没有经历过那样的生活。

  我也打过工,一开始在便利店,星巴克、优衣库之类的地方打工。之后想做一些对自己提升更大的工作,就找了教日本人中文,在知识产权事务所里的实务工作,也学到了很多实务知识,基本上我大学四年里生活费和部分学费都是靠自己打工赚钱和奖学金,也还存了一些钱。妈妈过50岁的时候我用自己打工的钱给妈妈买了块名表,让妈妈高兴了一下。等自己的收入和积蓄达到一定额度了我想让我的父母做一次环球旅行,算是表达一下做女儿的孝心。

  记者:真是个孝顺的孩子,能在谈谈就职的事情么?

  张雅静:我的就职活动是208年3月份开始的。因为开始得比较晚,一开始不知道日本就职的情况,第一次冒失地参加了一个公司的SPI考试和自我推荐,结果很失败。我买了好几本SPI和如何自我推荐的书,回家天天做题练习。还向前辈讨教面试各种技巧和方法,结果很顺利地拿到了F公司的内定。

  记者:那您现在就职了,能说说您进入公司之后和你以前的想象有什么差异么?

  张雅静:差异是肯定有的。以前我在进公司之前也不了解作为一个公司职员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只能从电视或其它人的口中大概对日本社会人生活有个模糊的印象,总担心是不是会有欺负新人、要对前辈毕恭毕敬、天天加班、过劳死之类的事发生。但是等我真的进入了公司,发现也并不是这么惨,日本公司会给新人足够的耐心和时间,我们的新人研修时间将近2年,有大半年的时间是像高中生一样坐在教室里听老师上课,讲解一些公司的规定和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保证即使你没有专业知识也能在2年之后胜任你的工作,我想这一点除了日本公司以外大概不会有其它公司能做到。

  另外,在人际交往方面也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大部分的日本人都对我都很友善,并没有因为我是外国人就对我特别对待。所以至少目前来说,我觉得工作很愉快。虽然我知道很多在日本公司工作的中国人会抱怨公司有各种问题,但是是不是也该反省一下自己有没有融入到这个公司里面,有没有把一开始宝贵的研修时间利用起来呢?

  记者:嗯,不管公司怎么样,只要自己工作得开心就行。您以后有什么理想和抱负么?

  张雅静:我成为在日本大公司里的外国女性管理层。在日本公司里,外国人要成为管理层是很少见的,而女性就更少见了。虽然我知道很难,但我想不自量力地挑战一下。为了这个目标,我给自己做了一个KTP计划(Keep、Try、Problem),即每周总结自己这周哪些事做得比较好,哪些事需要去挑战一下,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一周至少读两本书,还经常参加各种交流会等等,当然,每天第一个到公司这个习惯是我从到日本的那一刻起就一直保持的。

  记者:好的,谢谢您给我们的分享您的留学经历和工作经历。最后祝您和您的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记者手记

  随着第一代留学生在日本的扎根,第二代留学生也越来越多起来。和自己的长辈相比,他们不需要再为生活担忧,可以和一般的日本学生一样,在过完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之后,进入日本一流企业里就职。

  很多二代留学生的家长会有些担忧,觉得自己的孩子们没有吃过自己留学时代的艰苦,考虑问题会比较简单,不再适应社会的激烈竞争。这种担忧其实并不仅限于在日华人,在中国同样如此,也就有了当代人们对80后、90后的议论。

  但是,我相信如今已经身为父母的第一代留学生前辈们也很少会有人会希望自己的孩子也经历一次自己那个时代的留学体验。因为离开温馨的家庭,一个人在异国他乡艰苦奋斗的动力就来自于一个信念:为了让自己家族今后生活的更美好,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不再经历自己经历过的艰苦生活。

  如今,二代留学生已经开始走向工作岗位。和第一代留学生相比,二代留学生也许没有第一代留学生那么艰苦朴素。但是他们的日语更好,有更多的年轻人朋友,受过在日本最好的教育,也更适应这个社会。只要他们也有和自己父辈一样的信念,在必要的时候他们也完全能承担起他们的责任。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