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埼玉大学理工学部分子生物专业中国留学生访谈

作者:葛伟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0-12-29 13:45: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物介绍:李新祥,1987年10月出生于上海。2006年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日语系学习。2008年10月东渡日本进入三峰日本语学校,2010年3月埼玉大学理工学部分子生物专业合格。

  记者:您好,李新祥同学。祝贺您合格升入日本埼玉大学理工科。在日本转专业虽然也是常见的事,但基本上都是理转文,由文转理的例子非常少见,今天我采访您也主要是想让您谈谈这方面的经验。首先能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么?

  李新祥:好的。我叫李新祥,我来自上海。2006年考上了上海一所二本大学的日语系。当时目标也很简单,就是从小就喜欢日本漫画之类的,所以才学习日语,以后想做个翻译。后来大二的时候考过了2级,觉得虽然日语水平还不是太高,但已经能用了,自己自学也能过1级,再往上学对日语就没兴趣了,想换一个专业学习。在国内转专业又怕把日语丢掉,就考虑来日本留学了。

  记者:当时就想“文转理”么?

  李新祥:是的,我从小就喜欢看科学类的杂志,高中其实也是偏理。但当时还是有很多顾虑的,因为国内大学已经学了两年多,想想放弃本科文凭也可惜。但我觉得既然已经决定转理科了就应该早点决定,因为本科阶段转理科的难度大于大学院阶段。所以考虑再三我还是决定大学中退,来日本留学了。

  记者:看来你的经历和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能谈谈留学准备的过程么?

  李新祥:其实那个时候虽然那有想去日本的想法,但当时我很迷茫,也不知道该去日本什么地方。就把留学交给了上外的留学中介。一开始上外是推荐富士国际学校,不过时间上已经来不及了。曾经考虑去大阪,因为觉得大阪和上海是友好城市也许去比较好些。但去过日本的亲戚朋友都推荐东京,机会更多,大学的选择性也更大,所以我最终还是去了在新宿的三峰日本语学校。

  记者:那到了日本以后感觉日本如何呢,生活方面有什么问题么?

  李新祥:刚开始和国内感觉区别不大,自己日语虽然听有点不足,但说还可以,不像一点不会日语的同学那样。三峰日语学校比较正规,学校老师也很负责,有自己的图书室和阅览室,是个很好的学习环境。但三峰日本语学校没有中国人的留学宿舍,这点让我刚到日本吃了不少苦头。因为介绍寮给我的那家FSA房屋中介很黑,寮又远又差,还必须住半年才能搬家,刚到日本的半年很难受,半年以后换了一个生活环境才好些。

  打工方面,虽然我日语比大多数同学强些,而且我们第一个月就拿到了资格外活动许可,但即使这样打工也非常难找,我找了两个月都没有着落,后来还是朋友的介绍我进了一家麦当劳,才有了第一份工作。时给900日元不到,一个月我只打5万~6万日元,生活费主要还是带过来的钱支持。后来我运气很好,三峰语言学校帮我申请到了文部省的给付奖学金,一个月4万8,有了奖学金我日子就好过多了。

  记者:那能谈谈您时怎么准备大学考试的么?

  李新祥:刚来的时候完全两眼摸黑,对日本的考试制度完全不知道,也不知道怎么考大学。混混沌沌地过了好几个月和前辈们聊天才知道日本还有个留学考试,就和大家一起报名了2009年6月的考试。结果考试成绩一塌糊涂,当时我就急了想着11月份留考必须要有个好成绩。后来在学校看到了进学塾的宣传,就去上了。8、9、10三个月几乎没有打工,每天看书都看到凌晨,感觉就像又经历一次高考一样。经过几个月的奋斗,11月留考成绩还算不错,理工科数学136、日语360、物理68、化学76,总分640分,也因为有这个成绩拿到了文部省的给费奖学金。

  记者:文科生能考出这个成绩算不错了,那有这个成绩考上大学应该很轻松吧?

  李新祥:也不是,我特别喜欢生物,对遗传细胞再生之类的很感兴趣,一直就想进了大学学生物专业。但是我在国内的时候没有学过生物,所以留考的时候没有考生物科目,这个影响比较大,因为大多数学校的生物类专业都是要留考生物成绩的,我的选择性小了很多。在东京圈内只有东京农工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埼玉大学这3所国立大学可以没有留考生物成绩报名出愿。东工大1月份考试,我校内考的数学没有发挥好考的很差,东工大第一个落榜了。2月底去考东京农工大学的生命工学,笔试吸取上次教训准备的还不错,但面试很失败,老师一个劲的问我甲基化学、生物类的问题,还给我看英文的报告,让我很被动,结果东京农工大学也落榜了。我后来去看发榜单,和我一起考生命工学的7个考生无一合格,全学科也只合格了3个外国人,所以自己也觉得没有办法。这时候时间已经很紧了,我只剩下一个埼玉大学,可以说是破釜沉舟。

  埼玉大学是最晚的,3月14日才考试。我去考的是分子生物专业。笔试和日本人一起考的,有数学、化学、英语等。数学和化学我已经考过很多次所以准备的也比较充分。英语我运气非常好,两篇阅读第一篇很简单,第二篇是讲纳米材料的污染问题,我正好在科学刊物上看过类似的文章,当时影像很深刻,所以答题的感觉也很好。

  第二天面试,我的成绩接近200分,是所有考生中最好的一个。面试15个老师把我围在中间,轮流问我问题。这次面试我吸取上次的教训,刚开始就表明了我国内生物知识没有学过,但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求学欲望,老师也没有怎么用生物问题来为难我,答得很顺利。出来以后就感觉这次八九不离十了。3月20号发榜,被埼玉大学分子生物专业录取的合格生中只有我一个是外国人。

  记者:虽然过程有点惊心动魄,但结果还是很不错的,恭喜您。您复习留考和校内考都用的什么书?

  李新祥:市面上的理工类留考丛书,还有就是日本人用的一般入试的红本书,因为很多理工学科的校内考对外国人没有特别关照,都是和日本人一起考试。

  记者:那么最后我想问一个问题,您对后辈们在考大学上有什么建议呢?

  李新祥:我个人的感觉就是,在日本准备大学考试,如果想保证质量的话就肯定要牺牲时间,这个时间是你打工或娱乐的时间。反之,如果你想多些时间,那就肯定要牺牲准备的质量了。如果想事半功倍,效率更高,那就需要别人的指点和经验。所以在准备大学考试的时候如果遇到了自己的瓶颈,在花费了时间还没有取得什么大的进展的时候多去问问前辈们。

  记者:谢谢李新祥同学给我们分享考大学的经历,最后祝您在新的大学生活里一帆风顺,早日成为生物遗传基因学的学者。

  李新祥:也谢谢您。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