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东京大学理科一类中国留学生访谈

作者:葛伟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0-12-29 13:45: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物介绍:王先。2005年高二的时候作为上海复旦附中的交流奖学生来到日本千叶晓星高中。在从来没接触过日语的情况下通过2年左右的学习,2008年考上了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庆应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多所日本一流大学。现为东大理科一类二年级学生。

  记者:您好,按照我采访的惯例,还是请您首先自我介绍一下。

  王先:好的,我叫王先。原先是上海复旦附中的学生。不过,我在复旦附中其实也就读了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高二那年底,正好复旦附中和日本晓星高中有合作关系,我就作为交流学生在高二那年的12月份来了日本,后来也在日本考了大学。

  记者:我知道您现在东京大学,不过我还想知道您在日本考上了哪几个大学?

  王先:在日本考上了很多大学。比如说东京工业大学AO理学部一类、东京大学理科一类、庆应大学医学部、庆应大学理工学部、早稻田大学的理工学部、早稻田大学的商学部、东京理科大学的药学部等等。

  记者:好厉害!居然能合格这么多一流大学?光大学报名费也花了不少钱了吧?

  王先:呵呵,其实也没有。是交换的日本高中出钱,所以我也就能考多少就考多少了。我因为在日本上的高中,所以我参加的是和日本人一起的“中心考试”。日本的“中心考试”是您12月份考完直到大学合格都不知道成绩的。东京理科大学药学部是最早出成绩,为了早点知道自己的成绩就先报了东京理科大学药学部。还算不错,去考的大学都合格了。

  记者:我对日本学生的考试流程不是太了解,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么?

  王先:好的,如果是日本一般入学考试的话,大部分人是要先去考“中心考试”的,这个有点像我们中国的高考。但和高考不同的是日本大学的自由度很大,有的大学只看“中心考试”的成绩,比如我考过的东京理科大学药学部和早大的商学部。有的大学除了“中心考试”还有二次考试,比如东京大学。有的只看自己的校内考,有的是“中心考试”招一批,自己校内考招一批。基本上个个学校都按照自己的风格决定招生标准。此外,除了一般入试以外,还有AO入试和推荐入试,总的来说日本大学的入学考试种类很多,对于自己想考的大学必须一一去了解。

  记者:有需要面试的么?

  王先:有的,比如庆应大学的医学就有面试。

  记者:谢谢您的介绍,即使是日本的优秀学生想要合格这么多一流大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您从高二到了日本,也在日本呆了两年左右的时间,就和日本人一起参加入学考试,取得了这样的成绩非常难得了,有什么好的方法和秘诀么?

  王先:其实也没有什么,只是我从小时候开始一直对数学很感兴趣,成绩也在班上名列前茅,高中的复旦附中也是重点中学,所以学习对我来说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到了日本,一开始最大的问题就是日语。好在我们都是住宿舍,天天和日本同学吃住都在一起,自己的日语提高。就我个人而言,日本高中阶段的课程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是非常简单的。没过多久就觉得老师上课很无聊,所以我一般都是上课的时候在下面自己看书做题。老师也知道中国学生和日本学生的差距,所以也没有管过我。

  考大学我准备的很早,因为自己有语言上的障碍,不提前准备不行。一开始日语不好的时候就是买《チャット》系列的数学真题回来做,日语好一点了以后准备物理、化学、生物等,日语再好一些了开始啃国语。至于考试技巧那都是在“塾”里学的了。

  记者:“塾”?是面向日本人的大学培训班么?

  王先:是的,这也是高中学校推荐我去的。日本的“塾”都有自己的模拟考试,考完了会告诉您的成绩和您的偏差值,还会有前100名的名单。我第一次去考的时候是高二。一般“塾”的模拟考试都是高三的学生去考的,但是我的老师说我的成绩不错,也可以去考考试试。结果第一次去考东京大学的模拟考试就上了前100名榜。当时就觉得原来东京大学也并不是太遥远。

  考完以后,我就受到了“塾”的邀请,可以去免费参加“塾”的课程。这也是日本很多“塾”的一个惯例,就是如果您的排名很高,有很大几率考上东京大学的话,那些“塾”就会希望您能参加他们的“塾”,这样可以增加自己“塾”在东京大学的入学合格率。所以,我后期上的“塾”很多,都没有交过钱。

  记者:您最高的排名是多少位?

  王先:比较有分量的,“中心模拟考试”我考过全日本第三,早稻田大学理工和东京工业大学理工的模拟考试我考过全日本第一,东京大学理工三类的模拟考试我考过第六第七左右,当时我还挺想去做医生的。

  记者:我记得考完模拟考试之后都会给出偏差值和等级。您的偏差值大概是多少呢?

  王先:最高一次偏差值超过了100,刚开始看到的时候还以为是算错了,后来才知道在某些情况下偏差值是可以超过100的。

  记者:能说说您在国内的学习情况么?在国内的时候您的成绩一定很不错吧?

  王先:小学的成绩其实并不算特别突出,也就班级十名左右。对于各种活动倒是比较积极,一直挂着二道杠。父母对我比较宽,也没让我参加奥数班什么的。以至于初中刚开始同班同学很多参加过奥数,我几乎是数学最差的一个,当时几乎是天天都在恶补数学。不过,初二时我好像开窍了一样,数学变成全班第一了,一下子成了我最强的科目。中考考上了复旦附中,在班上成绩就一直名列前茅了。

  记者:听到这里,我感觉您和一般的留学生经历有点不一样,以往的采访对象留学的最大感受都是首先学会如何独立,也就是离开了父母,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什么都要自己亲力亲为才行,看来您好像没有这个烦恼,一切都很顺利。

  王先:对,这个也是我作为交流生和一般留学生不同的地方。我来日本后,基本上日本高中都照顾得很好,我只要安心学习即可。而且学校也给予我最大的方便,各种设置和条件准备的很周到。我也很感激学校,所以只要我体力允许的范围内,学校希望我考什么学校我就会尽力去考,也算是帮学校多创一点知名度。

  记者:在您看来,国内大概什么样水平的学生过来留学,来日本好好复习两年,能和您一样,参加日本人入试考上东京大学这样的学校?

  王先:我觉得,如果在国内一般沿海的大城市,能有考上市重点高中的水平的话,两年时间好好准备,考上东京大学绝对不是梦。因为我觉得能在国内的应试中考上市重点高中,至少已经掌握了一定的考试能力和学习能力了。至少,我不觉得自己是因为运气好才考上东京大学的。

  记者:现在您已经是东京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了,在东大这两年里您觉得您的大学生活过的如何?

  王先:挺充实的,其实很多同学在一起上“塾”的时候就认识了,有什么活动也都会喊上我,关系都不错。不过,东大理科的女生实在太少了,我现在这个班只有我一个女孩,男生有36个,所以有时候还觉得挺烦恼的。

  记者:呵呵,一个女孩对36个东大男生,真是“奢侈的烦恼”。最后,我想问一下,您今后有什么抱负呢?或者说您在毕业之后有什么理想呢?

  王先:说实话,这个问题我倒还没有想好,也许是太专注学习了,反而没去考虑以后的人生该做什么。我觉得我会在大四快毕业的时候再考虑这个问题,现在我应该多享受一下大学生活才对。

  记者:也是,像您这么优秀的学生,无论选择哪条路,相信都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的。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祝您今后一帆风顺。

  王先:谢谢。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