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东京大学文科二类中国留学生访谈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0-12-29 13:45: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物介绍:李峥。河北省邯郸市磁县人,在中国磁县度过了小学和初中一年级。2003年5月初二时随父亲来日本上初二。2008年报考了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等,不幸均落榜。一年复习之后,2009年再次报考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全部合格!现为东京大学文科二类一年级学生。

  记者:您好,首先请自我介绍一下好么?

  李峥:好的,我叫李峥,我是河北省邯郸市磁县人。2003年5月来日本,在日本上了初中和高中,2010年考上了东京大学的文科二类。

  记者:能说一下来日本的契机么?

  李峥:是这样的,2001年我的父亲先到日本留学。我父亲原本是一个书法老师,在日本留学期间开设了书法教室教学生书法,后来学生越来越多,我父亲可以依靠这个事业独立生活了,就把我和母亲也办到日本来了。

  记者:我想先问问生活方面的问题,您原来在国内时候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到了日本对日本的感受如何?

  李峥:我在邯郸市的磁县生活到12岁,我们那个县城很小,人口也不多,大一点的小学就那一个,生活比较很悠闲。到日本的时候就确实感受到了发达国家的优点,确实在日本方方面面非常的方便。不过在日本这几年我中途回国最大感受就是国内的发展,前几年还觉得只在日本才有的东西和服务,回国一看,中国也有了。回顾一下在日本的7年,感觉日本变化不大,但中国的变化却是日新月异。

  记者:没错,这个我也有同感。那您在日本上了初中和高中,感觉日本的初中和国内的初中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

  李峥:最大的感受就是日本的初中很散漫。我以前在国内的时候上了一年初中。那时候国内上午加上早读5节课,下午三节课,晚上两节自习课,一天在学校里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到了日本之后我上的初中是名古屋市立中学,也是名古屋当地很有名的国立初中。但一天最多也就是六节课,最短的时候五节课。上课的内容也很薄浅,所以到了日本第一感觉就是真轻松,和国内初中简直天壤之别,日本的中学太轻松了。

  记者:那当时会日语么?

  李峥:一点都不会。

  记者:不会日语那怎么跟着大家一起上课呢?

  李峥:一开始当然是完全听不懂。不过好在日本的学校散漫,老师也不管你。所以我不上课的时候就用我父亲当年留学时候用的日语教材在家自学日语。没过多久就到了暑假,经过一个暑假的突击,我感觉自己的日常交流问题已经不是太大了。后来随着和日本学生不断交流,自己的日语也越来越好,一年左右以后上课就感觉没什么问题了。

  记者:我一直都听在日本上过中学的朋友说过日本中学的自由,我比较好奇的是到底自由到什么地步?

  李峥:怎么说呢,首先基本上没有作业,这点对于学生就很幸福了。其次呢,中国学校的老师管理的很严格,有的老师连学生上课的姿势都要注意,所以经历过小学初中的中国学生都会觉得老师很可怕。但在日本中学里原则上上课也不允许私语。但学生私语了也没什么,上课的时候睡觉,看漫画,吃东西也很平常。因为日本实行了“宽松教育”,所以学生的负担都很少,进程也很慢。比如数学,方程式和负数我在国内小学和初一就学过了,到日本的初二才学到这些。

  记者:中国有中考,日本也有么?

  李峥:也有的,这个和中国一样。我中考考的是名古屋地区的私立东海高中。

  记者:日本的中考都要考什么科目?难度如何呢?

  李峥:肯定比中国的中考要简单,爱知县考国语,数学,英语,理科和社会,这都是初中的必修课。私立是只凭这个成绩来录取,而国立高中还要求中学老师的评语,即使你的成绩合格了但你的评价不好的话也有可能被落掉。

  记者:那上了高中之后,和初中相比您又有什么感受呢?

  李峥:我感觉比初中更加散漫,校风非常自由。大多数老师都是只要你不影响他上课,你干什么都可以。

  记者:这点我很奇怪,按道理日本高中的好坏也都是用升学率来评价的。但根据您所说的初中和高中都很散漫的话,那这升学率如何维持呢?

  李峥:这个主要是靠风气了。因为东海高中的名声很好,竞争倍率很高。所以能考上东海高中的都可以说是已经掌握一定学习方法,或者说是会学习的学生,即使老师不去管理,但如果这个学生想考日本名牌大学的话就自然会去学习。所以虽然我所在的东海高中很散漫,虽然有很多人上课会睡觉,但一点都不妨碍他们上完课留在教室里继续学习。这点和国内的教育思想不同,在中国是老师压迫你学习,但在日本是一切自由,你想学习的话自然会去学习。

  记者:那等到高三考大学的时候有没有特别的升学补习么?

  李峥:我们学校是没有,不过我听过在其他的学校是有的,某些不太出名的高中为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会很重视自己的升学率。不过在这种高中里如果老师认为你有能力考东大的话就不会希望你去考东大以外的学校,我们学校就没有这样的限制。

  记者:下面我想问问您考大学的问题,您报考了哪些大学呢?

  李峥:我2009年高中毕业,报考了东大文科三类,早大政经学部和商学部,庆应经济和商学。不过很遗憾,都没考上。

  记者:那是什么原因落榜了呢?

  李峥:我觉得还是心态问题,去年是第一次考大学,对什么都不了解。其实从日本的中心考试的成绩来看,我去年考试的成绩还要高一些。但因为非常想进东大,对早庆不够重视,早稻田和庆应以前的练习题也都没有看过。东大的校内考也确实是实力不够,结果一个都没有考上,在家里做了一年“浪人”。

  记者:那落榜之后这一年主要在家复习么?

  李峥:是的,一年“浪人”时间在家里自己看看书,总结自己没考上的经验。觉得自己当时太不够重视校内考了,连早庆的校内考都没做过,所以这一年主要就是以东大的二次考试和早庆的校内考为主复习。也算是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再次考这些大学,除了庆应的经济学部以外都合格了。

  记者:这是值得可喜可贺的事。您觉得去年为什么一个都没考上,但今年基本上都考上了呢?是自己掌握了什么诀窍呢?

  李峥:第一是端正态度,根据去年的情况进行了自我分析。哪些是自己的强项?哪些是自己的弱项?自己到底有多少实力?能上东大又需要什么样的实力?然后根据这个分析做出复习计划。其次就是我为了保底还报考了中央大学的经济学部,并且在东大和早大之前已经考上了,确保自己今年不会再浪人了,心态很放松,所以考其他大学的时候很容易就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了。当然,还有一个精神上的支柱就是在日本都是父母支持我,自己也没有什么能回报父母的,所以我也很想考上东大让父母高兴高兴。

  记者:我想让您根据自己的感受评价一下,东大难考么?或者说国内学生想考上东大的话需要什么样的水平?

  李峥:我觉得和我一样的学生,初中阶段来日本有三年时间好好学习的话足够考东大了。当然,说考东大也分文理的。我觉得外国人考文科比考理科难,因为文科的国语配分很高,学习语言是没办法投机取巧的,必须有一定时间的积累和学习。还有一个社会科目的考试,那个不是选择和填空题,是要论述的,这个对日语的写作要求就比较高了。理工科的话相对简单些,理工科比较强的中国学生会很有优势。当然,最重要的是知己知彼,考试对策也是很重要的。

  记者:现在您已经是东大生了,将来有什么抱负么?

  李峥:我比较喜欢非凡,不想一生过得平平淡淡。所以我想毕业以后自己创业做企业家,早日闯出自己的天地。

  记者:年轻人最宝贵就是有激情,希望你能早日实现你的梦想,加油吧!

  李峥:谢谢。

  记者手记:

  我们经常经历失败,用句现在的时髦语来说,就是“人生就像块桌布,上面放满了各种杯具”。所以我们遇到失败之后经常告诫自己,要在失败中吸取教训,找出原因,避免同样的失败争取成功。

  李峥的经历就是个最好的例子。作为一名从中国小县城走出来的留学生,能进入日本的最高学府,自然是学生时代最大的梦想。当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东大并不那么简单,李峥的第一次挑战就遭受了挫折,体验了日本浪人的经历。

  不过,难能可贵的是,经历这次挫折李峥没有丧失自信。在充分地分析了自我成败的原因之后,弥补了自己的不足,放正了心态。第二次考试几乎通过了所有报考的大学,跨进了日本的最高学府。这种失败之后成功的喜悦远比一帆风顺的成功更加甜美。有了这份人生的经历,相信李峥同学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会走的更加稳重。祝他今后一切顺利。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