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工资上涨房租下降在日华人生活变宽松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12-8-23 14:12: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3·11大地震”之后,日本经济曾一度陷入谷底,在日华人华侨的工作、生活也受到巨大影响。今年年初,日本经济开始缓慢复兴。由此带来的景气上升、内需扩大等现象,也使在日华人华侨们的工作、生活环境变得宽松。其中最明显的体现就是日本公司录用率上升、工资上涨,以及城市圈房租下降方面。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据表明,到今年6月为止,日本小时工工资实现了连续上涨。此外,饮食、零售等行业,也开始重新张贴招工广告。业内人士称,现在这两种行业已经基本回复到震前水平,之前裁员造成的员工缺口急需填补。

  来自中国天津的留学生王思盈,在地震之后一直坚持留在日本东京。一边在饮食店打工一边坚持读书。但是,那之后几个月来店内生意一直不好,还要不断“节电”减少消耗。她的老板最终决定裁员,给了她1万日元“补偿费”将她打发走。她四处求职未果,生活逐渐陷入拮据。但王思盈早在今年3月就找到了新工作。她利用学校寒假,在一家超市足足打了一个月工。她表示,超市里顾客盈门,老板乐得让她干满法律规定内的所有时间,给的工资也比以前的饮食店要高。

  不仅如此,根据一家房产调查公司公布的数据称,截止到2012年6月,日本东京、大阪等都市圈的房租连续下降。每平米租金降至2605日元,与2011年同比下降了1.5%。其中个人拥有房产的租金下降幅度更大。

  王思盈在找到新工作之后,从学校的宿舍里搬了出来,独自租房居住。她说,以前就想过自己单住,但却因为房租、保证金等一系列金额太高,一直没能实现。但现在房屋租赁的选择很多,房东们也把这些钱能免则免、能减则减。所以才利用这个机会搬出来自己住。

  但是,在日华人华侨的生活还面临着很多考验。“3·11大地震”以后,日本各家电力公司亏损严重,东京电力公司已经率先上调用电价格,涨价幅度超过8%。此外,日本政府还将于2012年4月起上调消费税。如此多领域、大幅度的涨价潮必将波及在日华人华侨的生活。(邢熠)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