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感受 >> 正文

中国留学生体验日本插秧农事活动

作者:张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3-6-4 11:25: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与日本两国有着类似的文化传统。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相似点也很多。最近,在山口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就体验了一把全套日本插秧农事活动。


据日本《中国新闻》消息,6月2日,山口大学吉田校区的留学生前往山口市平川地区,与居民一道参加了当地传统的“插秧祭”活动。活动中,留学生与当地居民展开了交流。此次交流活动由“国际交流平川风”主办。


来自山口大学和德山大学的中国、意大利、尼泊尔等10个国家的约40名留学生参加了活动。大家都是来体验日本农民自古以来的传统插秧和农业文化的。为了让来自外国的同学与日本农业来一次“亲密接触”,当地居民给留学生们摆出了各种家伙什儿。


活动从祭神开始。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民族,日本人每到桑植季节,都首先要举行拜神祭祀活动,向上苍和神灵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神事活动后,身着日本农家女传统插秧服装、头戴斗笠的女同学们便在微微的细雨中开始学习插秧。当地居民认真地向同学们传授插秧技巧,每位同学都手握五根秧苗,按照师傅的指点,谨慎地插到水田中。


农事做完,大家欢聚一堂,品尝着当地著名的“从兄煮”。一种将小豆、南瓜、牛蒡、芋头、萝卜、豆腐等按不易煮到易煮的顺序,依次加入,再加上味噌或酱油等调味的菜。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感慨道:“日本与中国同属农业国家。我们中国广大农村现在也还保留着不少与农事相关的祭祀活动。形式也大同小异。今天,我算是见识了日本的农事传统。”还有的留学生是第一次参加插秧活动,竟对着自己沾满泥水的脚欣赏个没够。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