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日本海归 >> 正文

留日归国访谈——日本博士学位的经济学教授李仲生

作者:李仲生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3-6-28 18:17: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李仲生教授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从事经济学博士后研究。


记者:您为什么决定要去日本留学呢?


李仲生:我是老三届(1966、1967、1968三届的初、高中毕业生,合称老三届)的学生,1967年中学毕业的时候正赶上文化大革命,后来去内蒙古插队。其实,毕业后两次报考大学,一次考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还有一次是北京钢铁学院,这两个地方本来都准备录取,分儿还都挺高,但是就因为政审没过关就没被录取。后来我弟弟先去日本了,说去日本留学没有年龄限制,于是就决定去了。


为什么我就这么执着的想上大学呢?这与我的家庭有很大关系。我奶奶曾经是中学校长,她那时候告诉我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只有读书才能有作为,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我受这个影响很深。所以我想如果有机会,我就到日本去留学,一直读到博士。


记者:那您刚到日本的时候有什么感受?


李仲生:非常艰苦。刚到日本东京的时候工资很低,而日本语学校每个月的学费就要交3万日元。3万日元,对我来说是一个大数目。记得当时曾在一个烤肉店打工,从每天晚上8点一直工作到早上5点。然后回家就6点钟了,睡1个到1个半小时左右就去上课。因为睡觉时间特别短,上课经常犯困。有时候,上完课别人都走了,就自己还在那儿睡觉呢。


记者:在日本这些年,您的总体感觉如何?


李仲生:与日本人相比,自己打工时干得都是最脏最累的活,而且工资也偏低。日本人时薪如果是1000日元的话,自己就是800、900日元。不过,要说到对日本的总体感觉,应该说还是挺好的。在日本语学校的时候,那些老师们对学生非常好,感觉他们非常敬业,教日语非常认真。


说起在日本14年的留学履历,李仲生教授介绍说,是在1988年4月1日进入城西大学经济学系的。1992年毕业以后读硕士研究生,在城西大学研究生院。1995年硕士毕业,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接着又考入国立的千叶大学。因为在那之前不能考国立的大学,国立大学在硕士之前都有年龄的限制,但是博士没有限制。他一直读到2000年的3月。3月25日博士毕业。获得千叶大学历史上第一个经济学博士。后来,他又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从事经济学博士后研究。2000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那天回国。


记者:您在那边生活了那么长时间,给您留下最深印象是什么事情?


李仲生:给我留下最深印象就是我的那些导师们。我在城西大学的那个硕士生导师非常有名叫石南国,他是城西大学研究生院的院长,也是经济学博士。他那时候带我读硕士课程,我觉得他非常认真。而且我注意到他不管放寒假、暑假都在研究院呆着做学问,非常地勤奋。后来读博士课程的时候,我那个导师佐佐木洋一郎也是如此,整天都在研究室泡着。当时我读博士,花了三年时间学位没拿下来,这时候我导师已经退休了。后来我到他家去拜访,说明了情况,他从千叶大学租了一个房子让我住,然后还带着我继续博士课程,又带了我两年,直到我拿下博士学位。这种敬业精神,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并影响了我一生。现在我拼命的写书、研究学问,出版了近千万字的专著,就是受了他们很大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