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开始反思并调整自己的海外留学生政策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更新:2013-10-21 15:14: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欲调整相关政策吸引和增加海外留学生人数


据《世界日报》近日报道,为了从具有经济发展前景的国家和地区招揽人才,一场海外留学生争夺战正在世界各国悄然展开。面对这一日趋激烈的竞争,日本开始反思并调整自己的海外留学生政策。


为了把握世界发展趋势,日本文部科学省制定的有关吸引海外留学生的战略政策称,要把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作为吸引海外留学生的重点,努力增加来自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人数。


一项对日、中、韩接纳海外留学生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为13.7756万人,中国32.833万人,韩国6.0587万人。其中,来自具有经济发展前景的印度、俄罗斯、泰国及非洲各国的留学生数量,日本仅为4147人,而中国则多达6.8935万人,约为日本的17倍。


在日本争取接纳海外留学生30万人的计划推动下,日本放宽了入境审查,海外留学生人数显著回升。其中,来自中国的自费留学生急剧增加。


为了获得优秀的海外留学生,日本有关部门认为,有必要加大力度建立海外基地和开展留学协调活动。对比之下,美国在173个国家400个以上城市拥有自己的留学生机构,中国在104个国家建有826所孔子学院,而日本仅在4个国家的4个城市拥有自己的协调机构。此外,英国在110个国家的197个城市、德国在61个国家的64个城市、法国在97个国家的155个城市、澳大利亚在27个国家的60个城市建有自己的协会、学会或中心,韩国驻外大使馆开设的韩国教育院也涉及14个国家的38个城市。


日本接纳海外留学生的现状,显然落后于其他国家。为此,反思并调整自己的海外留学生政策,努力增加海外公派留学生人数,扩大海外留学生协调机构等,成为日本实施海外留学生增长战略的当务之急。(王英斌)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