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有多少华侨华人与我们共度春节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2014-1-29 22:37: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有多少华侨华人与我们共度春节


除夕将至,“春节热”正席卷全球。有多少华侨华人与我们共度春节?近日面世的《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3)》显示,目前,全球海外华侨华人总数已逾5000万,其中,约七成分布在东南亚。而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则是接受中国移民最多的5个发达国家。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3)》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蓝皮书的一部分,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发布。据悉,这是此报告第3年面世,被视作较全面反映当前侨情的权威报告。


报告显示,目前东南亚“聚拢”了最多华侨华人,总数达3508.16万。其中据2011年的统计与估算,仅新、马、泰、菲、印尼5国的华侨华人就接近3000万,占全球总数的六成。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华人的经济实力及政治生态发生重大改观”,中国文化正深深影响东南亚。比如,印度尼西亚已将春节列入法定节日,马来西亚则设立了逾千所华校,以中文为第一教学语言。


报告还显示,日本和韩国,是接受中国移民最多的亚洲发达国家。


2012年末,在日中国籍人口达73.68万人,占在日外籍人口的三成以上(32.5%)。“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的外国留学生和外国籍专业技术人员的最大来源国,也是外国籍单纯劳动力、日本人的外籍配偶的最大来源国。”报告称,“在日华侨华人的职业范围扩展到各种专业技术领域及政府管理岗位,社会地位日益提高。”此外,在韩国,2013年华侨华人总数达76.5万,同样是韩国外来劳动力的最大来源。


报告同时显示,在欧洲主要国家,截至2008年,华侨华人总数突破了251万。英国、法国、意大利和俄罗斯是4个主要分布国,人数从约60万到30万不等。


但报告提示,随着华侨华人的总数增多、日渐活跃,安全问题也需引起注意。报告梳理了2000年后304起涉侨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后发现,在北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诸如“校园枪击案”等学生事件和一般犯罪的比例较高;在非洲、南美洲,政治骚乱、武装暴力的比例较高,有时会伴随较大规模的人员伤亡;而在亚洲,人为事故、政治骚乱、一般犯罪和游行示威等事件,均占一定比例。尤其是突发事件的人员伤亡情况,“亚洲是最严重的,欧洲则最轻”。


报告因此提示,海外华侨华人及在外旅客等,在融入当地的同时,应提升安全意识,注意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失。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